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定西:小小马铃薯变大产业 带动农民精准脱贫

2016年11月14日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说到定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定西马铃薯。经常能听到定西人向外地人介绍,“定西有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虽是调侃的语气却充满了自豪。

  定西地处甘肃中部,别称“陇中”,这里土地广袤,土壤疏松,肥力中上。经过多年的艰辛培育,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定西的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稳定在300万亩和500多万吨,定西已成为全国马铃薯三大集中产区之一和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及精淀粉及其制品精深加工基地,奠定了“中国薯都”的坚实地位。

  定西是全省、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工作、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立足全市869个贫困村、15.17万户63.16万人如期脱贫,研究提出“3456”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制定“1+16+5”精准脱贫方案,紧紧围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两大目标,将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力量向扶贫整合,加快精准脱贫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5年,定西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薯农产业纯收入128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

  “以前,我们主要种植小麦,年均人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在自家院子里,李俊林开心的说到,“真的没敢想过马铃薯能让我们脱贫”。今年51岁的李俊林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告诉记者,以前种植马铃薯既没有市场也没有销路,加上交通不畅,农民自身意识不高等因素,种植的农作物主要以小麦为主。自2004年开始集中大面积种植马铃薯,人均年收入翻了一番。

  据了解,为提升马铃薯种薯繁育水平,安定区探索建立了从“原原种”到“原种”再到一级种扩繁育体系和补贴推广体系,当地微型薯生产能力达4.75亿粒,占到了定西市种薯生产的近六成、全省种薯生产的45.7%、全国的31.7%。

  马铃薯作为我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全省14个市(州)的60多个县区均有种植,去年总种植面积过千万亩,产量1300万吨以上,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中部淀粉加工型、河西沿山冷凉地区及沿黄灌区全粉加工专用型、陇东南早熟菜用型以及脱毒种薯生产四大基地。马铃薯不仅稳定解决了农民群众的温饱问题,而且也鼓起了广大种植户的腰包。

  “马铃薯是个好东西,既能吃又能卖,填饱了肚子增加了经济收入”,李俊林向记者讲到,“以前,我们种马铃薯都是自己去收的,现在好了,由合作社的机器给我们收,省下了人力。现在我们基本上种植的全是马铃薯,因为从2013年秋季开始,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地膜,并补贴一半的原种,这更是帮助我们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农民李俊林和记者交流

  众所周知,马铃薯浑身是宝,可煎、炒、烹、炸、烧、煮、炖、扒等,能烹调出几十种美味菜肴,还可“强化”和“膨化”成薯片、薯条、点心,同时能加工成粉丝、粉条、粗淀粉、淀粉、精淀粉、变性淀粉等。

  近年来,安定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助推脱贫先行试验示范区目标定位,多举措推动马铃薯主食化发展步伐。截至目前,已研究开发薯馕、薯饼、薯丁、马铃薯全粉饼干、面条等大众化马铃薯主食产品13类,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能力达10万吨。

  所谓马铃薯主食化就是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产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

  “甘肃在精准脱贫过程中,要摸清自身优势去发展,将不值钱的变成值钱的,不规模的发展成规模的”,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我们在抓产业的同时要科学理性的定位,利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并结合新的发展趋势,利用规模化种植解决劳动力缺乏、效率不高等问题,以此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农民的收入。”

  2015年,定西种植马铃薯293.52万亩,产量500多万吨, 10.59万户贫困户(占全市15.1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0%)种植28.92万亩,产量48万吨。生产脱毒原原种8亿粒,种薯生产企业32家,吸纳贫困户就业528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成脱毒种薯繁育基地150万亩,带动贫困户建设10万亩。有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27家、加工能力65.8万吨,生产马铃薯精淀粉及制品20万吨、吸纳贫困户就业432人。建成各类贮藏窖(库)93.6万座、贮藏能力350万吨,带动贫困户建成贮藏窖7.6万座。建立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377个,覆盖贫困村121个。发展运销大户3200余家,带动6900多户贫困户从事马铃薯鲜薯销售经营。

  此外,定西市采取“企业流转土地建立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打工就业”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且立足贫困户依靠产业增收,积极引导市内马铃薯生产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参与模式,开展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种薯生产企业围绕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全市每年建设种薯繁育基地150万亩左右,带动贫困户建设10万亩,亩均收入7000元以上。薯制品加工企业围绕加工原料供应建立原料基地,每年建设原料基地70万亩左右,带动贫困户种植15万亩。马铃薯鲜薯外销企业围绕商品薯供销,积极参与引导贫困户参与建设优质商品薯外销基地。

  通过积极引导市内马铃薯生产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发展模式,截止目前,定西市内种薯生产企业32家,吸纳贫困户就业528人;市内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27家,吸纳贫困户就业432人。2016年计划吸纳贫困户就业达到1000人以上,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本网记者李秀清 文/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