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固阳县马铃薯产业发展调查报告:做大主导产业开拓“致富路”

2016年10月06日 08:28   来源:农民日报   

  刘慧周向阳赵一夫

  产业扶贫,是指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培植壮大特色支柱产业,通过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互助资金组织,带动和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引导和支持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贫困农户增收。马铃薯种植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部分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内蒙古也是国家9个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省(市)之一。然而马铃薯收获期短,由于缺乏市场信息和仓储设施,过去几年曾多次出现卖不出去烂在地里的情况。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从2008年开始,固阳县将马铃薯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主导产业进行大力培育。2015年底,内蒙古西部地区最大的马铃薯仓储基地内蒙古田丰马铃薯产业园区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580亩,总仓储规模可达20万吨,直接或间接带动1300户农户增收。

  固阳县抓住国家《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和农业部《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的契机,通过马铃薯产业化发展解决当地农民增收问题,对“产业扶贫”模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一、培育龙头企业。固阳县采取贷款贴息、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等政策,从种薯生产、销售、贮存、深加工等方面培育了一批技术装备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成规模、有特色品牌的马铃薯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运用到了马铃薯生产当中,并带动一大批农户自发联合起来发展马铃薯种植。内蒙古田丰马铃薯产业园区的建立,为龙头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不仅会给集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吸引金融、通讯、农资农药、农机汽车、餐饮住宿等企业入驻园区,预计未来相关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0-10000个,在帮助农民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龙头示范作用。

  二、发展订单农业。2016年固阳县把发展马铃薯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实施“订单农业”,让马铃薯产业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订单马铃薯从选种到播种到回收都有保证,给种植农户吃了定心丸,也打开了固阳县马铃薯种植新模式。今年上半年,固阳县马铃薯种植企业、种植大户与内蒙古华商欣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600亩的马铃薯订单。订单马铃薯按1.20元/公斤的企业保底价收购,每亩至少增收1200元。

  三、建立高标准示范基地。2014年包头市在固阳县确定了五个基地的马铃薯试验地块,重点展示马铃薯高效高产集成种植技术。通过五大基地的种植科技示范,让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充分了解农业科技的增产增效潜力,引领、辐射、带动马铃薯产业转变种植方式、提高种植效益。

  四、加大种薯研发。种薯品质对于提高马铃薯生产标准化程度和提高马铃薯商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固阳精诚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于2009年成立,高薪聘请了国内及区内著名的马铃薯育种专家和从事多年种薯研发和生产的技术人才,主要从事马铃薯种薯扩繁的生产和经营。目前中心在固阳县建有金山镇旧城果园和怀朔镇卜塔亥村两个马铃薯微型薯繁育基地,年微型薯生产能力1200万粒。2016年马铃薯市场行情看好,种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五、延长产业链。固阳县通过政策鼓励扶持龙头企业通过延长产业链增加马铃薯就地加工转化能力,提高附加值。内蒙古田丰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已与国内15家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无钒鲜粉、干粉、马铃薯即食方便食品、马铃薯保鲜菜、咸菜系列、马铃薯饮料等,其中3项已申请国家专利,无钒鲜粉经过企业食品生产许可(QS)认证。目前,年生产5000吨马铃薯湿粉生产线和年生产3000吨马铃薯无矾粉条、粉丝、粉皮生产线已投产。

  六、完善营销体系。固阳县制定出台农牧业扶贫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专列条款鼓励支持各类农牧业经营主体走规模化生产、市场化销售之路。2016年县政府配套1.5亿元农牧业扶贫产业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农牧业规模化生产、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农牧业品质化提升。其中,对设立固阳特产直销店、体验店、合作社,在一线城市稳定运营一年以上的奖励20万元,在一线城市以下稳定运营一年以上的奖励5万元。对建立农畜产品网络直销平台,销售固阳县农畜土特产的,稳定运营一年以上且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奖励20万元。同时,以“订单农业”和“农市对接”为目标,积极与国内大客户沟通联系,拓展销售渠道。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