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民丰模式”调查:从“薯”到“麦” 脱贫致富快一点

2016年11月01日 08:56   来源:农民日报   

  民丰在引导农民种植的同时,也吸纳了富余劳动力打工就业。本报记者买天文/图

  这里是祖国正北方——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近年来,马铃薯、燕麦等产业的崛起,使这里成为投资热土。

  “一个农业企业只有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且在产业扶贫、带农增收等领域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变得强大而自信。”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说。

  近日,记者来到民丰种业,深入马铃薯种植基地、走访燕麦生产车间,与企业家谈产业、与农民话增收,透过“薯”“麦”双轮驱动的产业脉络,一窥联农带农、产业扶贫的“民丰模式”。

  建仓储精加工

  ——农民种薯丰产又增收

  穿行在企业园区,随处可见“幸福农民、强大中国”八个大字。“农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民。只有让农民赚了钱,企业才能有生存之基,才能获得更多利润。”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昌说。

  近年来,民丰的发展在联农带农、产业扶贫中找到了抓手。他们采取多种形式与农户开展扶贫合作项目,企业获得了稳定的原料供应,农民则省却了卖难和不增收的苦恼。

  马铃薯对贮藏条件要求很高,为解决农户藏薯难题,提升企业仓储能力,民丰在全市率先引进国际先进的仓储技术设备,建成智能仓储库34座,使马铃薯贮藏损耗由原来的20%以上降至6%以下,保质期长达9个多月。此外,他们还开展代储、收储业务,为农民解除了后顾之忧。

  长期以来,我国马铃薯种植户多以出售鲜薯为主,所得利润很低。如何提高马铃薯工业化加工水平、加快马铃薯副产品研发,成为涉薯企业绕不开的“必答题”。

  种植品种单一、加工水平低下……一度也是掣肘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发展的短板;马铃薯卖难、农民丰产不增收、优质不优价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民丰见招拆招,从种薯研发到马铃薯仓储,从马铃薯精深加工到布局全国销售网,他们规划建设了现代化马铃薯深加工产业园区,引进国际先进马铃薯加工工艺设备,加快建设马铃薯速冻薯条、薯饼、薯泥等生产线。

  “公司在软硬件设施上的重金投入,必将进一步增强带农脱贫致富的实力。”张文昌说,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改良种植品种,以“订单模式”约定保底价格,一举破解农民卖难和增收难题。

  扩规模强意识

  ——农民种麦分享健康产业红利

  马铃薯最忌连作、迎茬,会导致土壤地力下降,使马铃薯减产。为此,民丰引导农户采用三年科学轮作方式进行马铃薯种植,帮助农民培养科学种植意识,树立现代农业经营理念。

  那么,哪种作物可以作为和马铃薯轮作的“最佳搭档”?乌兰察布的气候、土地等条件十分适宜燕麦生长,而且当地农民有种植燕麦的传统,加之乌兰察布处于全球燕麦最佳种植区,民丰最终选择燕麦作为马铃薯的轮茬“搭档”。

  “燕麦具有生育期短、适应性强、耐旱、耐贫瘠等特性,是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的最佳作物。”民丰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若愚说,公司实施“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察右中旗投资建设国内第一个燕麦产业园,开发燕麦米、燕麦片、燕麦乳、速食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从而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燕麦是世界公认的健康谷物。据测算,未来我国健康产业至少蕴藏8万亿的巨大产值。”负责燕麦营销策划、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毅说,既要惠顾市民,更要惠及农民,“我们布局燕麦产业,就是要从大健康产业中分得一杯羹”。

  乔利民是宝田种植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我家种有燕麦30亩,民丰给我们提供种子,并在耕种收等环节给予技术指导。以前大家种麦很分散,几乎不挣钱。如今在民丰引领下,全村集中连片种燕麦,增强了大伙儿脱贫致富的信心。”乔利民说。

  目前,阴山优麦发展燕麦订单1.4万亩,公司按1.5元/斤的价格收购,使农户亩产值增加500元左右。据介绍,未来,公司计划发展旱地燕麦100万亩,将可带动30万农民走上致富路。

  破难题长本事

  ——农民在产业扶贫中甩掉穷帽子

  不少企业在推进产业扶贫中,遵循的都是给钱给物一次性扶贫的老路子,往往收效甚微。而民丰一改常态,从增强贫困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入手,转变贫困农民“等靠要”思想,通过产业化项目扶贫,及“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土地流转+劳动力工资”核心扶贫模式的运用,探索出一条产业化扶贫新路。

  民丰通过优质脱毒种薯的供应,使贫困户平均亩产增加1吨以上,亩均收入增加600多元;每年支付地租及用工费共计3500万元;通过开展代储、收储业务,为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仓储难等问题;通过延伸产业链,将更多农户吸纳到产业链各环节中,从而实现增产减贫。目前,民丰累计帮扶贫困农户2000多户。

  民丰还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建立生产农场,用工时优先聘用把土地流转给公司的贫困农民,每年每户贫困农民除了获得300元/亩的稳定地租收入外,还能获得在农场打工的工资收入。如此,贫困农民自身的劳动经营能力得到开发利用,自身的“造血功能”也得到增强。

  “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及整村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让农民得到实惠的同时,企业也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张国说,要实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企业理应担起这份社会责任;要在今后的产业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企业必须强化“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理念,“在薯、麦产业双轮驱动中,民丰带农增收的能力必将更上层楼”。

  “种子由民丰提供,种管收由民丰给予指导,燕麦由民丰保底收购……用不着操太多的心,一亩就有600元的收入。”种了46亩燕麦的农民王根拴说,良好的收益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与企业“牵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