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党湾村有个说话特好使的党小组组长

2017年05月15日 1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14日

  地点: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

  照片中标记吴波的这人,就是党湾村说话特好使的人。

  你看,他像是做什么的?

  大半夜的,在通向村广场的修路现场,他满脸、满身的泥点子,披星戴月地忙活着。筑路工?

  农民工?

  ……

  其实,他是村里的小学数学老师兼校长,更是永和镇党湾村后坝党小组组长。

  这件事发生在我驻村调研采访的第二天。我的蹲点采访点是贵州省遵义市的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一早起来,我便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寻访。

  党湾村属2016年脱贫的贫困村之一,距凤冈县城32公里,总面积2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763.8亩,经济产业以烤烟为主。全村共14个村民组,人口7651人。村总支下设机关支部1个,组级党支部5个,党员147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党湾村提出并实施了“党建+项目+合作社+社会+农户”的扶贫模式,加速了小康社会进程。

  党湾村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可是,我要从哪里着手深入采访呢?

  终于,在跟村里人一起吃晚饭的时候,我捕捉到了吴波这个人物。

  我要见他,村干部联系后说他在工地呢。

  车行进在漆黑的乡村小路上,驶向永和镇党湾村后坝组,大概10分钟后,终于看到灯光和人影了。

  50多岁的样子,像个读书人。他说他没上过大学,曾经是村里的民办教师。这个广场是乡亲们集资建起来的,这一小段连接广场的路,筑路公司免费给修,他便带着乡亲们帮忙一起干,今夜就能收尾完工。

  说起集资建广场的事,吴波很感慨。去年5月,看到村民们很渴望有个活动场地,吴波便在“后坝和谐大家庭”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在外打工的也要为家乡脱贫工作做贡献,大家捐钱出资修个休闲娱乐的广场如何?”没想到,微信刚一发出,群里就热闹起来。群里在外打工的村民积极响应:9999、8888元、7777元、6666元、5500元……那一夜,仅群里就筹集资金13万多元。

  如今,依河修建的党湾村后坝组村民广场已经启用。广场不大,但风景秀丽,设施较为齐全,有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深得民心。

  很多这样的事,吴波都是亲历亲为,无私无畏地投入。作为党小组组长,吴波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也在党湾村扛起了共产党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大旗。

  吴波,也让我这个来访者,感受到了党建在扶贫道路上的引领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