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他们年过花甲,仍然坚守一线斗“贫魔”

2017年05月27日 2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他们年过六十,有的头发花白,满面沧桑,却仍然坚守在贫困山村中,每日奔波,帮助乡亲与贫困、疾病作斗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近他们,记录下点滴片段。

  “钱让烟烧了?”

  村民一句质疑让他彻底戒烟,25年不抽一根

图为魏登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他叫魏登殿,今天63岁,已经在湖北坎子山村当了40多年的党支部书记。

  上个世纪90年代,坎子山村没有电,靠煤油灯照明。魏登殿跑到邻县的供电公司反复恳请,征得对方同意“借电”,在村里架上48根8米高的电线杆,通上了电,村里人第一次看上了传说中的电影。

  对于借电所用开销11万元,有村民觉得费用过高,怀疑魏书记抽烟,“是不是钱让烟烧了?”

  传言进了魏登殿耳朵,他向乡政府提出查账申请,经乡人民法庭庭长调查,招待技术人员的香烟开支仅25元,全部发票有据可查,账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自此以后,魏登殿彻底戒烟,25年不抽一根。

图为魏登殿(左)看望贫困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40多年来,魏登殿带领村民在这个“绝壁上的山村”凿出一条行车的山路,把全村的茅草房改造为砖房……这两年,他动员村民做起养殖、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村里引进几百万资金。

  村中老老少少都喜欢他,照了面,停下来,打个招呼,寒暄几句,亲切的称呼一声“魏书记”或者“老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村里有啥争执,村民有啥不满,只要他出面就能解决

  “我是村支书,我不管谁管”

图为宁有录(肖伟/摄)

  他叫宁有录,今年65岁,17岁当生产队长,然后当村主任,接着当了21年村党支部书记,在河南卫家沟村已经干了近五十个年头。

  拔掉卫家沟的穷根是他一辈子的梦想。

  以前,“卫家沟就是靠天吃饭,因为缺水,没有水灌溉耕地,老天爷给几碗饭就吃几碗饭,十几年前,还有人家吃不饱。村里没有资源,也没有钱,想搞点集体项目脱贫都没办法”。

  近些年,扶贫政策一项接一项,卫家沟大变样。为了卫家沟早日脱贫,宁有录白天黑夜地忙不停:商讨脱贫方案,入户了解情况,协调村民意见……

图为宁有录(中)探访村民。(肖伟/摄)

  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有人因为不符合标准得不到政策帮扶,心理不平衡。这时候,宁有录的威信就发挥了作用,村民们愿意听他的,因为他办事公道。

  有一户人家,因为一个要求没得到满足,就把宁有录困在自己家中不放,半夜一点才让他出来。这家人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秋收的时候,宁有录主动去帮他家收粮食。村民们都不理解,宁有录却说,“总不能让他们饿肚子,我是村支书,我不管谁管”。

  宁有录的威信就这样一点一滴建立起来。村里有啥争执,村民有啥不满,只要他出面就能解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他做村医45年,骑一辆摩托跑遍一沟两梁 

  “一天去山里几个来回没问题!”  

图为张学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他叫张学坤,今年63岁,是陕西五爱村卫生室唯一的医生,一干就是45年。

  “张大夫看病看得好”,在当地小有名气。有邻村的人走上半个小时的路来找他看病。

  除了在卫生室接诊,张学坤常年骑摩托去给山上的村民看病,提供免费医疗。

  这些年陆陆续续移民搬迁,山里还住着700多名村民,大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对象,“有68个高血压患者、21个糖尿病患者、5个精神病患者,都要定期检查”。

  去往山里的路只有一条。这是一条沿着山体修建的只有2米多宽的水泥路,弯道多,上下坡多,有的路段旁边就是悬崖。

  “别看我岁数大了,一天去山里几个来回没问题。”遇上村民有紧急情况时,张学坤经常夜里骑着摩托上山。

图为张学坤为谭勇才母亲测量血压及心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村民谭勇才家的大狗,见了向张学坤不断摇尾巴。

  谭勇才是聋哑人,和70多岁的父母一起住在山上。去年7月份,谭勇才的老母亲不小心摔断一条腿,在县医院打了石膏回来,10多天里都是张学坤骑着摩托车上来帮忙换药。

  谭勇才看着汗流浃背的张学坤不知道怎么感谢,就偷偷在他的摩托上捆了一个自家长的大南瓜,“不要都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

  (全文整合:中国经济网编辑 景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