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连心”小分队驻村帮脱贫,东源村栖下“飞天凤”

2017年05月15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12日

  地点: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东源村

  连夜的降雨直到今天中午才停。上午,村里抓紧赶工,冒雨修建飞天凤养鸡场消毒池。在雨中,四五个村民、一台水泥搅拌机、一台拖拉机正紧张作业。修建消毒池是抚州市临川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提出的要求。

图为村民赶工修建养殖基地入口处的消毒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摄

  占地2600平方米的飞天凤肉鸡养殖场是东源村今年的又一个脱贫致富项目。村里和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龙鑫投放飞天凤鸡苗、提供饲料、做防疫,村养殖场代养。“只要能保证鸡苗存活率在92%以上,这事就能成。”东源村党支部书记饶文辉说。

  飞天凤肉鸡养殖基地项目能够迅速上马,驻扎在村里的“连心”帮扶小分队出力不少。这个项目从无到有,作为队长的抚州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科长周鹏祥全程参与。“当时为了说服村小组,找村民谈征地,我们跑了好几个晚上,因为白天家里都没人。”他回忆道。

  如今,这山林、鸡棚、水电线路的每一部分,都凝结着“连心”小分队和村委会、村民们的付出。为了建飞天凤肉鸡养殖基地,村里整合各项资金近110万元,还奔赴崇仁县白陂镇赵家村、嵩湖乡江下村等地学习取经。

  “刚开始看到这个养殖基地的时候,只有一小块平地,当时还很担心,达不到养殖标准。没想到过了几个月时间就有了现在的规模,进展非常顺利。”龙鑫公司养殖基地的负责人周卫龙查看养殖基地后说。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村里养殖飞天凤鸡达标后,龙鑫公司将及时统一回收,按每羽3元结算养殖劳务费。

  “公司提供鸡苗、负责销售,村里只管养,这种两头在外的生产模式,对东源村来说风险小、收益高。”周鹏祥说,以后养殖基地的净收益一半分给贫困户,一半留做村集体收入,这样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既能实现收益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又能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

  “连心”小分队成员、抚州市财政局票据科科长官抚荣算了一笔账:东源村飞天凤肉鸡养殖基地有8个鸡棚,按一次投放鸡苗3.3万羽、成活率92%计算,一年3批下来,扣除养殖成本,养殖基地一年的净收入大约有17万元。

图为江西东源村飞天凤肉鸡养殖基地标准化鸡棚内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摄

  飞天凤肉鸡养殖基地是“连心”小分队帮扶东源村脱贫的项目之一。整治水源,推进光伏发电,建设大棚基地、垂钓基地,打造休闲广场,新建提灌站,铺路修房……在小分队的帮扶下,东源村产业从无到有,生机勃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壮大村集体经济,脱贫的根基才能稳,才能让东源村脱贫由‘输血’转为‘造血’。”抚州市财政局局长伍鹏说,盘活村集体资产,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以垂钓基地建设为例,建造完成后,可以先搞活农家乐,想方设法“把人留住、把钱留下”做强旅游业。这就需要小分队、村干部、乡镇干部一起想办法、谋思路。

  目前,抚州市财政局已派出两批帮扶小分队,成员均为优秀的业务科室负责人。“财政局没有被派驻的干部也踊跃与贫困户结对子。如今,东源村不仅是我们的帮扶点、政策宣传点,也是我们的调研点、学习点。”伍鹏表示,帮扶不以摘帽为终点,而将支持到底,力度不减。

  后天,养殖基地将按计划接收首批鸡苗投放。“飞天凤”,东源村准备好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