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健康扶贫:让贫困户看得起病 让乡村医生后顾无忧

2017年05月12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11日

  地点: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东源村

  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岗上积镇东源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见到了饶开泰。他是这里的医生,也是负责人。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饶开泰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

  饶开泰以前在镇上开诊所,从1987年干到2007年,后来回到东源村,参与开展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做了一名乡村医生。

图为东源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摄

  这里有诊疗室、治疗室、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观察室、药房、人口学校、值班室、档案信息室、公共卫生间等“八室一间”,是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进门时,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监控设备。

  自去年底卫生计生服务室投入使用以来,饶开泰就和他的同事饶秋红加班加点地干,加紧给村里的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

  “村里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的村民,以及孕妇、儿童等,90%以上都已经有了健康档案。”饶开泰说,平常来这里看病的村民多是头疼脑热的小病小疾,开药拿药的比较多。

图为东源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药房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摄

  患病是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为了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人群,堵住穷根,东源村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参保资金由区财政按90元/人的标准进行筹资。

  同时,东源村还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住院和门诊慢性病保障水平、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比例,推动健康扶贫全覆盖。

  东源村全村3000多人,其中留守老人199人,留守儿童122人。目前,640人已签约医疗服务。据了解,村里还给患有重病、年龄偏大的老人配发了健康手环,随时监测健康状况。

  谈到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饶开泰认为,不只是乡村医生进村入户,量量血压、测测视力那么简单,有很多地方有待完善。由于村里以前没有健康档案,相当于从零开始。

  在农村,村民“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个难题。为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乡村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抚州市在2016年就计划投入2.45亿元。

  《中共抚州市委、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市乡村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村级卫生计生服务的方式,聘任乡村医生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卫生计生服务,实现有序管理和队伍稳定。

  听说抚州市将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饶开泰和饶秋红很开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