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将军村里话农忙:“不能让农田抛荒”

2017年05月11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10日

  地点: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

  中国经济网记者路过将军村水库边上的贫困户宋克为家,看到一家人正在门前的自留地里种辣椒秧苗,连忙上前帮忙。

  

    宋克为妻子拎着一筐鸡粪到地里施肥。这块地自然条件优越,日照充足,利于辣椒生长。“这个地已经提前翻过了,我从养鸡场搬来两筐鸡粪,撒上去,插上苗,这个地儿就有劲儿了。” 将军村有种植辣椒的传统,但是多年来采取散户种植,没有对辣椒进行深加工,销路打不开,种植规模也上不来。

    在宋克为的指导下,中国经济网记者也选取了一些较为粗壮的秧苗,帮忙种植。辣椒秧苗要确保种植深浅适中,保持约20厘米间距和行距。听宋克为讲述村里的故事,不知不觉就栽上了一大片辣椒秧苗。

    帮忙种完秧苗,中国经济网记者又路遇七旬老人彭东华。他扛着锄头去水田进行翻种,准备种水稻。他说:“这么做,是为了不让农田抛荒。”湖南省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山多田少,良田珍贵。近几年,虽然有很多年轻人到外地务工或创业,但是留守在村里的老人们总是闲不住,心里一直寻思着如何将村子里的水田种好,不能让农田出现抛荒。

  

  彭老伯说,现在身体还好,去地里干半天,虽说有点累,但是头一点儿都不晕,耕田、收割都能搞定。他还建了仓库,春耕时存放农资,收割时储存稻谷。由于岁数高,儿女最初反对他下地种田,但后来又成了坚定的支持者。“农田抛荒实在可惜,他要种田,谁也拦不住。”彭老伯的家人说。

  “等到收割稻子的丰收时节,子女们有空儿就会回来帮忙。”彭老伯发现中国经济网记者准备走,招呼说:“小伙子,先别着急走,停下来抽一锅子烟吧!”(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