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脱贫一线村干部:昼跑田埂夜跑会 周六日无休

2017年05月09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争分夺秒,攻坚拔寨。身处一线的基层村干部如何挑重担、抓落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记录下他们的工作日常。

  【白天跑田埂 夜里跑会场 扶贫攻坚忙】

  时间:2017年5月5日

  地点: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

  在村里吃晚饭时,想约村干部晚上一起聊聊,听说他们19:30要到镇里开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很好奇:经常晚上开会吗?他们说:这是常态,白天忙,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开会落实,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

  会议室里是热烈的开会气氛,窗外夜幕已经降临,山村安静了下来,而我们的基层干部,还在为脱贫攻坚精神饱满地工作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帆)

  【任务重时间紧 周六日也不停歇】

  时间:2017年5月6日

  地点: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

  坎子山村干部没有周六日,一大早,村支书魏登殿召集党员干部布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村里今年要搬迁28户,两处安置点正在建设中。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易地搬迁扶贫既要严格按规定落实住房建设面积和标准,也不能一搬了之,需要加强后续政策扶持,确保搬迁贫困户如期脱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时间:2017年5月6日

  地点: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硖石乡卫家沟村

  2018年卫家沟要实现脱贫,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区委办和林业局作为帮扶单位,共有66人与村里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周六,大家也没有休息,开会讨论卫家沟村扶贫工作前一段时间存在的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时刻心系贫困户 深夜炉边话扶贫】

  时间:2017年5月8日

  地点: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向化藏族乡上滩村

 

 
 

  晚上9点,上滩村村支部灯火通明,村第一书记周丹文正在和白来得商议如何增收脱贫。白来得今年40岁,去年父亲的一场大病不仅花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了3万元外债。由于父亲生病,两个年幼的小孩也还在上学,妻子不能外出务工,全家的担子都落在了白来得身上。白来得说,现在只要哪有活干我就去哪,不管工钱多少,能赚一点是一点。周丹文建议,村上的三成洋芋合作社最近用工量大,可以优先把他媳妇就近务工,另外再帮他父亲申请一下贫困户的相关补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全文整合:中国经济网编辑 景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