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心怀百姓拓宽富民路——记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党委书记刘少荣

2018年07月05日 11:53   来源:宁夏日报   

  近几日,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吴家沟村村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镇党委书记刘少荣和驻村第一书记鼓励俺们种植富硒拱棚西瓜,提前上市卖了好价钱。这几天,大伙儿都想着西瓜扫园后再种点露地蔬菜。”贫困户们你一言我一语,抢着跟记者说话。

  因交通不便、产业匮乏等因素,扁担沟镇是利通区脱贫攻坚的重点。2015年,刘少荣担任扁担沟镇党委书记。同利村是扁担沟镇的脱贫攻坚重点,如何让同利村的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脱真贫,是刘少荣思考最多的问题。

  2016年,刘少荣结合同利村有大量留守妇女及中老年人的实际,积极招商引资,跑企业、跑项目,成功争取到宁夏恒丰同利巾被厂、宁夏百益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在同利村建厂。

  宁夏恒丰同利巾被厂投入生产的1号车间门口悬挂着“精准脱贫扶贫车间”的铜牌,上机、穿纱、织布等技术环节,女工们操作娴熟。“厂子建到家门口,既能按时上下班,又能照顾到家里。”村民白荣说。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今年,吴忠市将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的6个村交给扁担沟镇管理,“这就是考验党员干部担当的时候……”面对艰巨任务,刘少荣紧盯“增收”这个关键,将赵家沟等6个村的脱贫攻坚作为承接后的头等大事统筹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高位推进,步履铿锵。

  在利通区,提及扁担沟镇烽火墩村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各乡镇果农无人不晓。“在刘书记精心谋划下,合作社已步入正轨。”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玉静表示,合作社已有268户果农,种植果树6800亩,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实现了“一亩园十亩田”的效益。

  以黄沙窝村、渠口村为重点,如今扁担沟镇已种植大小拱棚有机西瓜2370亩,松花菜400亩,吸纳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在西沟沿村种植芦笋1200亩,吸纳30户建档立卡户加入;在海子井村、扁担沟村种植黄花菜700亩,吸纳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以高糜子湾村、双吉沟村为重点,种植西兰花460亩,吸纳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与宁夏钧凯种业、吴忠市金谷丰种业公司签订水稻制种订单5000亩……刘少荣带领镇党委、政府班子积极打造富民产业,按照“发展一个产业、加入一个合作社、一家至少一人在村就业、一种以上收益方式”的“四个一”扶贫模式,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脱贫渠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