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与乡亲们心连着心——记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上)

2018年05月21日 11:33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冯雷

  说起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关于他的事迹报道时常见诸报刊、电视甚至影视。他带领乡亲们不懈奋斗,创造了塞北贫困山区走向富裕的奇迹。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转军人,被授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此次记者采访范振喜,是因为他新近又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在农村深化改革,即将全面步入小康的关键时刻,在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国家推出一批“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的典型,是为了树立一个个让基层干部可以学习的楷模,可以自我衡量的标杆。那么范振喜的“最美”究竟美在了哪?

  质朴的美

  再次见到范振喜,他依旧那么质朴。说着农民的语言,开着农民的玩笑,很随意地坐在那里和记者谈笑风生,没有半点“端着”。更看不出他一早刚刚吃过一整瓶子药,是与白血病和众多并发症抗争了20多年的人。

  记者与范振喜谈“转型”,他说:“文件上的话,老百姓听不太懂。我们说就是矿不开了,咱们干点别的,往党和国家指引的道上走,老百姓就明白了。”村民们说,范书记就像我们家人,和他没有半点距离感。年轻的村委会主任薛俊好说:“班子的和谐也在于范书记的平易近人,我们平时也总一起开个玩笑啥的。”

  范振喜说,咱是农村人,要说是干部也是最基层的,成天和乡亲们打交道,要是脱了农民相,怎么和乡亲们打交道?我就看不惯那些做出点成绩,见过几个领导,到北京甚至到国外见过些世面就洋洋得意的人。一旦乡亲们认为你和他们有距离了,谁还和你交心呀?生活在一起,又交不了心,多难受?怎么领着大伙一起往前走?我打心眼儿里就没觉得和乡亲们有什么不一样。

  日前,中组部、农业农村部正在周台子村培训中心举办了一个由100多名年轻学员参加的“全国实用人才培训班”。一位学员说,没见到范书记前,以为他可能会架子很大,毕竟有那么多荣誉、职务在身,又是个全国的名人。可这次见到他,听了他给我们讲课,太实在的一个人了,我立刻“路转粉”了。

  滦平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我们接触那么多村书记村干部,凡是干得好的、出色的,都是那种最接地气的人。这应该是优秀基层干部最基本的品质。曾经有一部以真人真事描写范振喜的电影,名字叫《咱们是亲人》,从名字就可以感受到范振喜和群众之间的那份感情和关系。

  忠诚的美

  范振喜多次提到忠诚和感激。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另外要感激党和群众,就因为他们的这份信任,要感激,要忠诚于这份信任。

  1987年秋天,刚从部队复员回来不久的范振喜正在一个企业里当会计。突然接到组织上的通知:经过村里全体党员投票和组织上的考量,决定让范振喜出任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希望他能带着这个当时又穷又乱的穷山村摆脱贫困。

  “我当时非常犹豫,考虑了很长时间。我怕自己能力不够,干不好。俗话说‘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如果干不好,辜负了组织上的信任不说,还怎么在村里面对父老乡亲?”但同时范振喜又想起了在党旗前的誓言,牺牲都可以,还有什么可怕的!他找到从小一起长大又一起当兵的张俊诚说:“兄弟,别跑你那运输了。要挣钱咱带着大家一起挣,带领大家一同走向富裕!来和我搭班子干吧。干好了不枉组织和乡亲们对咱们的信任。万一能力有限没干好,我们远走他乡去打工!”

  20世纪80年代的周台子是个出了名的又穷又乱的落后村。村委会两间破茅草房中,一铺坍塌的土炕,一张只剩3条腿的方桌,村干部来开会都得在砖头瓦块上就座。不仅如此,村里还欠着8万多元外债。

  穷生是非。村里盗伐山林的、打架斗殴的、上访告状的……当年25岁的范振喜在那种艰苦条件下当上了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后为党委书记)。这些年,他带领着周台子村走向了富裕,他与血癌病魔抗争20多年,至今屹立不倒!凭着什么?凭的就是对党和人民炽热、执着的忠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