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还有40万人口的脱贫是“最难啃的骨头”

2017年03月07日 15:27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曼祺) “我给大家一个总量,宁夏还有将近不到40万的人没有脱贫。就贫困人口的占比来讲,宁夏在全国是最高的。6个人里就有一个贫困人口。”在3月7日上午的宁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回应了宁夏的脱贫攻坚工作。

  宁夏去年脱贫人数是19.2万人,李建华坦承,在去年全国1240万脱贫人口中,宁夏的脱贫人数不多。但还未脱贫的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宁夏有个西海固。在西海固的120万人口中,现在将近30万左右没有实现脱贫。我们的重点是放在西海固地区和中部干旱地区。”李建华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宁夏已经实现了百万人口的脱贫。目前不到40万的贫困人口,受到了生产生活的条件制约,这个群体的脱贫是“最难啃的骨头”。

  宁夏采取的措施,首先是精准的识别还有多少贫困群众:“去年,我们把所有建档立卡都输入扶贫办,输入总目录。然后因人因户施策,精准扶贫。”李建华提到,造成贫困的原因主要是产业落后,也存在“因病致贫”、“因教育致贫”,另外,山区还有鳏寡孤独贫困人口。

  宁夏同时积极进行产业扶贫,在一些不适合种植业的山区,开展养殖业。还有一部分采取“生态扶贫”: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通过转移支付实现一部分脱贫。

  李建华特别指出,教育是脱贫的关键:“我们很多代表提出,一户只要有一个大学生,一个经职业教育培训出来的,就能摆脱代际贫困的苦根。我们正在推行贫苦大学生资助,以及发展职业教育,使山里孩子有一技之长,可以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