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通山县把周四定为“扶贫日” 党员干部定点食宿在735个贫困农家

2018年06月21日 11:12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王能朗、张勇、吴颖)6月18日,通山县南林桥镇南林村贫困户徐家明家迎来一位不速之客。“老徐,端午节过得好吧。过两天,我给你送两头猪崽过来,你可得好好养啊。”原来是南林桥镇党委书记焦汉雄给老徐送来自己的伙食费,顺便给老徐规划下半年增收项目。

  今年4月初,通山县委县政府把每周四定为“扶贫日”,选择735户贫困家庭作为党员干部的帮扶点,要求党员干部周四都要到自己帮扶点,与贫困农民同吃同住,讲政策、聊家常、话发展,在家长里短唠嗑中精准扶贫。

  “听到干部要到我家来住宿,起先,我心里是不乐意的。他们来干嘛?来了又能起什么作用呢?跑到我这里来受罪?”大路乡新桥冯村贫困户冯新明说,他长年患病,母亲年迈,住在土坯房屋里,基本上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大路乡党委书记程景家主动要求住进他家后,请来县扶贫办、住建局、村委会干部协商为老冯建房。两个多月时间帮他建起5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房,解决了冯新明母子的住房困难。考虑到他无劳动能力,又送来300只苗鸡。“我现在和母亲住在新房里,很舒适,母子住在一起又可互相照应,小鸡长得快,我今年单这一项收入可达万把块钱。”冯新明笑得咧开嘴。

  “我的家已经散了,还有什么希望呢?”这是九宫山镇程许村贫困户涂先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爱人长年患病欠下几十万元去世,儿媳与儿子离婚。九宫山镇党委书记张炳恩入住他家后,与他交心谈心,鼓励他振作精神,并介绍他儿子在镇上一家企业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现如今,涂先应家庭收入稳定,父子重燃生活信心。

  “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发现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贫困,贫困农民心理上总会有‘阴霾’。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让他们对生活有盼头,精神不‘垮塌’。”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说,“通过开展‘暖心行动’,党员干部自带伙食费,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聊的是家常,树的是信心,暖的是民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