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党建+”理念引领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07日 14:58   来源:西藏日报   

  乡村振兴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推行好“党建+”理念,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实施“党建+”理念,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打牢基础,让农村党组织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多措并举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的强弱,影响着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着村级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口碑与分量。要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起科学合理、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

  要强化帮扶,让党员干部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把党支部建立在专业合作社里、农业产业上、扶贫项目中以及果蔬大棚内。尤其是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各项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好涉农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做到在政策上倾斜、在精力上倾向、在帮扶上倾情,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要示范带动,让农村党员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先锋模范。有针对性地把村里德高望重的群众、发展产业的能人、脱贫致富的典型以及在其他领域的先进人物吸收到农村党员队伍中,切实打造一支振兴农村的生力军。要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治理方面的作用,为农村党员划设责任区、包干区,当好信息员、调解员,帮助做好思想工作,解决有关问题,促进农村和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