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乡村振兴,巾帼顶起半边天

2018年06月06日 10:51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孙海涛 许根宏

  自去年以来,合肥市把开展“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作为新时代农村妇女工作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农村妇女争当乡村振兴的推动者、践行者,激发她们脱贫致富、建功乡村的巨大热情,让她们在乡村振兴中释放出“她能量”,着力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巾帼引擎”。

  党建带妇建培育农村女能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合肥市妇联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加强区域联建,构建实体区域化网格妇联和虚拟网络妇女小组,织密织牢基层妇联组织体系,着力在执委队伍、乡村女能人中培育一支农村脱贫致富女带头人队伍。目前,合肥市妇联已汇聚起2万多名执委,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实施“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计划,调动农村留守妇女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出一批农村脱贫致富女能人。

  6月1日,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游客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很多游客站在“徽姑娘”创业成果展示厅内,对“徽姑娘”的创业成果赞不绝口。在这里,蔬菜、瓜果、土鸡蛋、鸭蛋等各种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早在2013年3月,镇妇联就组织辖区内葡萄、草莓、苗木花卉、蔬菜、莲藕、龙虾等13个专业协会女带头人和40个经济合作组织女带头人及创业女能人、创富女能手共68人,申报成立了全省首个妇女创业组织——‘徽姑娘’创业联合会,现已发展会员168人。 ”大圩镇镇长高见告诉记者,联合会已开展妇女创业技能培训、经营管理、技能大赛、电商平台打造、省妇女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等多种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妇女创业的先进典型。

  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 “打破传统的党建形式,把妇联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聚合各类妇女人才,采取灵活实用的方式,让她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见补充说,大圩镇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妇联组织改革,建立全省第一家区域化镇妇联组织、第一家村级妇联、第一个村级“妇女之家”。据统计,该镇现有1200多名妇女从事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及农家乐经营,占全镇经营总体的85%以上,解决了30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

  通过基层妇联组织的大力培育,合肥市很多农村妇女已从农业生产主力军转变为生产经营主力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巾帼能人脱颖而出。合肥市妇联主席王海霞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创客空间,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巾帼乡村振兴联盟,吸引高学历女性人才‘凤还巢’,同时加大对返乡下乡创业女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在资金、政策、环境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让她们回得来,留得住。 ”截至目前,投身“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的基层妇联执委、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女企业家等达3万余人,玉武养殖合作社董光武获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农业劳动模范”称号,草莓皇后蒋秀芝获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荃银高科张琴实行科企合作的经验受到上级领导点赞,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展翅的喜人局面。

  巾帼齐创业带动妇女共致富

  创业难,女性创业更难。如何带动广大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成为合肥市妇联实施“巾帼引擎”行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合肥市妇联鼓励女能人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尤其是其他妇女共同脱贫致富。

  在肥西县紫蓬山镇罗坝村,遍野的花卉苗木犹如“花海绿洲”。余蔚霞是村主任兼妇联主席,她指着月亮湾苗木基地对记者说:“这里的苗木已是第二茬了,我们种的苗木花卉能卖到全国哦!”据了解,罗坝村依托中国中部苗木大市场,现在90%以上的土地都被村民用来从事苗木生产,该村每年苗木花卉销售额近0.56亿多元,村民年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

  “我们村男劳力大都外出打工了,在家留守的妇女500余人,村妇联执委领办项目,创办苗木花卉基地,全村妇女参加创业培训的受训率达到50%以上。目前,在村里100多位苗木经纪人中,女性占‘半壁江山’,全村10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栽种苗木脱贫。 ”余蔚霞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巢湖市半汤镇三瓜公社,这里的酒吧、书屋、农家乐、土特产商铺等各具特色。“这里有妇女创业一条街,共有十几家店铺,在政策上对她们实施‘两免三优先’,即前期免房租、免水电费,让当地妇女优先创业,优先就业,优先培训。”三瓜公社妇联主席祖明明告诉记者,来这里创业的大多数是留守妇女,也有女大学生和外来的女创业者。

  “很多农村女性创业无技术,我们帮她们开店,向她们以供货价提供三瓜公社的产品,通过一对一的帮扶指导,提升她们创业能力和创业激情,带动她们致富。 ”祖明明说,半汤乡学院还定期举办讲座,帮她们学习先进的电商销售经验和其他技能。

  在一家炒货工坊,大奎村村民万丽正在向顾客推销果脯。“我去年从昆山返乡开了这个店,旺季每月收入过万呢。以前创业摸不着头脑,现在经常去乡学院听老师讲课,收获很大,还学会了线上销售。 ”她说。

  据合肥市妇联副主席耿茹介绍,该市妇联运用省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和政府贴息贷款政策,在农村建立一批“徽姑娘”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全市实施妇女创业项目160多个,整合多方资金投入约1500万元,用“互联网+”的模式来做新业态、新产品,如合肥徽姑娘创业联合会、肥西的苗木花卉、长丰的来料加工、巢湖市的渔网编织、庐江的白茶基地等,已逐步走出妇女互助发展的新路子。农村留守妇女已成为抢手的新员工,在家门口上班、挣钱,走上了就业路、致富路。

  传承好家风美丽乡村绽新颜

  多年来,合肥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出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让乡村更美丽,让家庭更幸福。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最美庭院、构建最美家庭中,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广大农村妇女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优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沿着巢湖市半汤镇三瓜公社的田园小路,记者来到汤山村下倪自然村。在村民胡德秀家,记者看到院子里都是花花草草。 “这边是芍药、杜鹃花、彩叶草,那边是一串红、海芋、美人樱。过段时间,我还要移栽百合花。 ”47岁的胡德秀对这些花草如数家珍。

  庭院干净整洁、布局得当,院中两颗桂花树均有2米多高,郁郁葱葱,树枝上挂着几盏红灯笼。 “庭院很漂亮,住在这里真舒适啊。 ”记者赞叹之余问起她家的情况。胡德秀告诉记者:“我们一家虽然不是很富裕,但子女孝顺、家庭和睦,生活很幸福。前几天她刚带90岁的母亲去杭州西湖玩了3天。老人很高兴,精神不错,昨天我把她送到姐姐家去了。等明年这时候,我再带着婆婆去旅游一趟。 ”

  记者了解到,在合肥市有很多像胡德秀家这样的美丽庭院、美好家庭,一个个美丽的小家串起了美丽的乡村。

  “我婆婆身体也很好,晚上我还经常陪婆婆跳广场舞呢,有时候她还跟着我去花圃里捡垃圾,一起做家务活,一起打扫卫生。 ”胡德秀是三瓜公社聘请的花木管理员,打扫卫生、在庭院种花养草是她的“必修课”。 “今年,我家刚获得了省级五好家庭,我以后更要好好地孝顺公婆,把家庭侍弄好,把日子过好。 ”胡德秀笑着说。

  “美丽乡村看家庭、美丽庭院看妇女。 ”王海霞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家庭文明建设非常重要。自2013年起,合肥市妇联大力开展‘双五争创’‘四讲四争’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活动,同时选树好媳妇、好儿女、好婆婆等孝老爱亲典型,传承和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市各级妇联引领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传承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文明,在农村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中大显身手。 ”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