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扶贫干部要做到“三不”

2018年06月07日 12:15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笔者从贵州省贵定县农信社派驻到昌明镇谷凌村开展扶贫工作,这是项艰巨任务,深感责任重大。驻村干部怎么扶贫?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不忘初心,带着情感。在基础工作方面,谷凌村有贫困户102户374人,要做到每户一档一册,每户档案有20多张表格,还要适时调整;在基础设施方面,水、电、路、网等基础条件不够完善,村委会办公室破旧渗水;在产业建设方面,没有特色产业、没有致富能人、没有可持续增收的路径。但看到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看到老百姓渴望脱贫的眼神,心就融化了,慢慢开始融入到工作中,走村入户,听取村情民意,与干部群众凝心聚力。

  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刚开始我就把产业作为帮扶重心,为规划产业,走遍了谷凌村山山水水、家家户户,实地查看自然条件;为推进产业,我苦口婆心作村干部和贫困户工作,给他们打气鼓劲,劝他们流转土地;为发展产业,日夜作规划、写报告,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尽力争取项目资金。我还积极对接农信社,寻求贷款资金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探索出一条“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路子。

  不负期待,求真务实。扶贫要突出“精准”二字,不是搞几个项目,做几个“盆景”就行了,而是要扶真贫、真扶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扶真贫,必须摸清农户家底,对照标准,辨别真贫还是假贫;查贫因,摸清贫困根源,耐心细致了解情况;真扶贫,解决贫困户面临的困难,做到每一个项目和资金都要落在人头上,作好统计核实,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 谭书忠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