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样的扶贫干部我们最喜欢”

2018年05月21日 12:19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赵侠

   5月14日,延安市延长县罗子山镇兰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代表一行4人,专程赶到省林业厅,为省林业厅扶贫团和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赠送锦旗,表达对省林业厅扶贫干部的感激之情。村党支部书记李建银说:“林业厅选派的扶贫干部我们最喜欢,真是为咱老百姓解决问题的。”

   事情还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今年我省天气回暖较早,苹果、花椒等经济林作物普遍开花较早。4月4日至6日,延长县突发强降温、大风沙尘、降水天气,全县气温骤降10摄氏度,最低温度降到了零下7摄氏度。

   风停雨止后,兰街村村民赶紧跑到果园查看,正处初花期的苹果树花被吹落,树被冻伤,如不采取措施将面临绝收。

   这可怎么办?

   村民们纷纷到村干部家反映情况。一筹莫展的村两委班子想到了省林业厅驻村干部,林业上的人是不是有啥办法?

   省林业厅扶贫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主要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指派了专家现场查看,并提出3天内用高纯硼等对果花进行冻伤治疗。可是这些药在哪里买?又怎么用呢?村民们还是发愁。省林业厅扶贫团和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立即拨付3万元,购买了430套冻伤治疗药品,连夜发放给村民,并迅速组织村民给苹果花涂抹了防冻伤治疗药物。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兰街村全村1600亩苹果树的受灾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预计全村苹果挂果量在60%以上,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于是就有了村民组织送锦旗的一幕。

   苹果、花椒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交通不便,村上的苹果和林特产品销售一直是个大问题。李建银说,省林业厅扶贫团来了以后,解决了6个自然村的自来水上山问题,投资修建了生产生活蓄水池,使村民的生活越来越舒适。

   “村民眼睛亮着呢,这些好大家都记在心里。”李建银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