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民和县投资800万建成七里花海景区:“花海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3日 10:26   来源:青海日报   王 颖

  精耕田园,美丽流金。立夏时节,在我省东部“春来早”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广袤田野,青山绿水花艳艳。然而这看似自然应季而来的风光,实则是当地的精心筹划,深耕细作,以“花海经济”助力乡村旅游与振兴的“美丽”成果。

  5月8日,记者在古鄯镇山庄村的一片田野里看到,花苗在初夏暖阳的沐浴下竞相生长,这里便是民和县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七里花海景区。

  据了解,民和县七里花海景区建设于去年2月,景区完成投资800万元,种植的10公顷鲜花也迎来日均近千人的赏花游客。今年,民和县对七里花海景区改造提升,景区规划面积60公顷,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着力打造地景公园服务中心、樱花漫游走廊和流泉花海观览区、冰雪山地运动区、药泉民宿度假区、七里滨河休闲区、奇幻儿童游乐区为一体的 “一心一廊五区” 的花海乡村旅游新天地。

  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建设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完成观赏花卉种植25.33公顷,完成景区主干道800米、游步道4000米、田间小道4000米、木栈道4300米、休闲木屋和凉亭32个,水系景观、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索道、滑雪场、田间游步道、茅草长廊、凉亭、公共厕所、儿童游乐中心等景区配套设施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

  古鄯镇山庄村为贫困村,全村214户9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44人。花海景区开发建设,紧扣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走“企业+景区+贫困户”的旅游助力脱贫模式,不仅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为旅游脱贫和乡村振兴繁荣的重要推手。目前,景区建设已带动发展贫困户19户,吸纳该村21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2400元。

  同时,山庄村近66.67公顷的土地流转费也成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途径之一。今年67岁山庄村村民李秉正老人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大多数地是荒坡荒滩,杂草丛生,现在开发成旅游景区,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不仅让家乡更加美丽了,还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门路。

  无独有偶,这几天民和县西沟乡南垣村的千亩油用牡丹休闲园里,一株株含着花苞的油用牡丹迫不及待地等着绽放。站在牡丹园内新建成的观景塔上四望,零星早开的牡丹烂漫娇艳,随风送来的阵阵花香醉人心扉。

  “得益于当地的独特气候,这里盛产油用牡丹。油用牡丹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能用籽榨油。”西沟乡党委书记马学贵说,“两年前,我们和公司合作建设牡丹休闲园,发展乡村旅游业,努力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

  据牡丹园负责人何志栋介绍,牡丹园流转土地面积76.7公顷,其中油用牡丹66.7公顷、其它观赏花卉10公顷,栽植观赏性乔灌木1000多株,建成1个观景塔、7个休闲凉亭、1250米木栈道、60米休息长廊和1处产品体验区。这里的观赏牡丹共有65个品种,还有3株“140岁”的百岁牡丹。目前通过项目支持和自筹资金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

  何志栋说:“我们为了减少化肥使用量,在千亩油用牡丹间隙还套种了豌豆,一方面为游客提供采摘体验、延长牡丹园赏花花期,更重要的是借用豌豆根瘤菌的固氮作用,提高牡丹园内的土地肥力。”

  南垣村是西沟乡的一个贫困村,居住着汉、回、藏等三个民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2015年实施的高原美丽乡村项目,让南垣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而千亩有用牡丹园的建成,不仅让当地的73.33余公顷土地提升经济效益,也为当地村民搭建起了就近务工挣钱的平台,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美丽经济”。

  该村村民王志海是牡丹园用工管理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里平均每天用工70多人,特别是在花卉种植期间,日用工量达到120多人,一年以来,再次务工的群众人均能挣到7000-8000元,最高收入超过了1万元。

  正在给院内花木浇水的南垣村村民白四姐告诉记者,她家在垣上的1亩地流转到这里种牡丹,年土地流转费700元,同时她从2016年就一直在这里打工,2016年收入了7000多元,2017年收入1万余元,还能顾上家里的农活。

  眼下,南垣村千亩油用牡丹园的即将开园迎客,也催生了“农家乐”的“遍地开花”。已经开园营业的“牡丹庄园”就是当地村民陈海林依托花海经济资源率先建成的餐饮休闲接待点。陈海林说,十多年前,夫妻俩赴外打工,学会了厨艺,做上了餐饮店里的掌勺厨师,如今孩子要上小学了,年迈的父母又需要照顾,就回到了家乡,本想着在县城开一家餐饮店,却刚好赶上了村里建成千亩牡丹园发展旅游的好时机,就决定利用自家的庄院开办“农家乐”休闲园。

  近年来,被称为青海省“东大门”的民和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加速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先后新建起的牡丹休闲园、七里花海景区等乡村旅游景区,不仅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拓宽了农业功能,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牡丹休闲园和七里花海两处乡村旅游景区自建设以来,已经吸收了当地32户贫困户的100多名贫困群众在这里从事旅游接待服务工作,月人均收入超过2400元。

  民和县历史悠久,交通便利,气候宜人,资源丰富,目前全县发现的自然景观有28处、人文景观37处、古文化遗址660处。近年来,民和县依托独特的地里、区位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繁荣注入新的活力,据统计,近2017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95.3万人(次),同比增长19.98,实现旅游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25.13%。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