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引种山东油用牡丹 发展特色增收产业

2016年11月15日 13:04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何燕 贾桢)“要掌握好窝距,密集一点最好。同时,苗子放进窝后要把土踩结实。”近日,笔者在奉节县岩湾乡庙坡村看到,村民们在来自山东菏泽的农技员的指导下,正忙而不乱地栽种油用牡丹,发展特色产业增收。

  庙坡村是奉节县2016年整村脱贫村。多年来,当地村民以种植“三大坨”(即土豆、红苕、包谷)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劳动强度大,收入也低。“缺乏特色增收产业,一直是制约庙坡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村支书薛峰说。

  对此,庙坡村村支两委在进行大量的市场分析和实地考察后,发现种植油用牡丹省工、省时、管护成本低,并且产籽量大、出油率高、油质好,根茎还可以作为丹皮入药,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在征求村民意愿后,该村确定引种适于庙坡生长的油用牡丹,发展油用牡丹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目前,该村已从有“中国牡丹之乡”之誉的山东菏泽,引进12万株优质油用牡丹苗,准备先发展油用牡丹300亩,作为全村的特色主导产业,推动整村脱贫。为此,该村还成立专业合作社,除村集体注资入股外,也欢迎村民以土地入股,共享发展油用牡丹特色产业增收的甜头。

  据测算,油用牡丹亩产牡丹籽约700斤,按目前市场价每斤10元左右算,除去成本后,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增收效益明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