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理解和把握精准扶贫的三个关键

2017年09月11日 08:51   来源:学习时报   王晓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目前我国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新阶段,扶贫事业正面临一系列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成为党和政府新时期的减贫指导思想。理解和把握精准扶贫,应抓住以下三个关键点。

  其一,精准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延续,也是新时期我国扶贫体制的一次革新。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广义扶贫,到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发展为导向的大规模扶贫开发,我国先后探索构建了瞄准到县、瞄准到村以及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区域性扶贫机制,主要面向由于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不均衡发展等共性因素致贫的目标群体。进入新时期以来,经济增长的减贫效应不断下降,加之由共性因素致贫的目标群体数量锐减,过去以发展为导向的区域性扶贫机制面临一些新的挑战。2011年底,我国又将“贫困线”标准罕见地提高了92%,全国贫困人口激增到1.28亿人,占全国总人口近1/10。这对扶贫的贫困瞄准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谁脱了贫、谁没有脱贫,要把过去的“不清不楚”变成“一清二楚”。因此,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扶贫机制越来越重要。从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湘西考察提出“精准扶贫”一个精准,到2015年1月云南考察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个精准,再到2015年6月贵州考察提出“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精准扶贫作为一种政策机制正式推出并不断完善,标志着我国扶贫体制的一次深化革新。

  其二,精准扶贫指出了新时期我国扶贫事业前进的方向,它既是目标又是手段。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个精准”之后,落实的难点依然在“精准”,主要体现在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和精准考核环节。

  精准识别要求识别到户到人,目前的识别方法主要是逐级指标分配结合基层民主评议。各省根据统计部门的贫困发生率将指标分配到县,县再根据辖区内贫困分布分解到乡镇和村。村一级的识别,采取基层民主评议法。具体步骤包括农户自主申报、村民民主评议、地方扶贫部门调查核实、多部门共同审核或复审、贫困农户张榜公示等五个程序。从程序和政策实践来看,贫困农户的识别主要是在乡镇和村两个层面,村两委是识别贫困户的关键主体,村民自治的基础事关“最后一公里”的瞄准能否精准。

  精准扶持要求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等环节的精准。精准扶贫首要瞄准多样化、差异化的个性因素致贫的群体,精准扶持需要有高度的针对性,因户因人制宜地采取扶持措施。与此同时,针对连片特困区、插花贫困区、社区内个别贫困等不同类型的扶贫项目又不宜搞“一刀切”。从工作机制来看,为保障精准扶持,采取将财权下移到县级政府、将事权下移到乡镇政府的做法,以减少扶贫资源的传递层级,提高扶贫政策的实施效率,力求有效对接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不过到农户层面,扶持资金和实施成本之间的差距仍会一定程度影响到精准扶贫的效果。

  精准考核的监管权上提,由中央、省、市各级监督精准扶贫的实际效果、资金是否滥用、驻村干部的政绩等情况。目前,精准扶贫形成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需要指出的是,监管权的上提和脱贫工作的“一票否决”,虽然一改过去贫困县不摘帽乃至“争贫”的情况,但也不同程度使一些区县陷入“脱贫锦标赛”。此外,国家首次采用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机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竞选入标,对于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科学模式、促进贫困地区减贫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有的省份,动员省内高校老师和学生去开展第三方评估。

  其三,精准扶贫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其核心要义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做好扶贫工作,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发挥政治优势是我们过去取得扶贫开发巨大成就的基本经验,更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政治保障。《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围绕精准扶贫已经形成了“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党委领导核心。2016年,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央先后发布了10个《决定》配套文件,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101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自2015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都增加200亿元,2017年达到681亿元,省级专项扶贫资金达到570亿元。党政机关、部队、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被广泛动员参与扶贫工作。在现行标准下,我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1年的12.7%下降到了4.5%。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当贫困发生率降低到3%时,就算实现了整体脱贫。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已经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以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王晓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