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莫让精准扶贫陷入"精准填表"泥潭

2017年06月05日 07:43   来源:湖南日报   

  余飞

  某地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近日向人民日报反映,他们县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填表。各类登记表、调查表、信息采集表、帮扶卡、扶贫手册、整改台账……他说,为打印资料,他们村已经用坏了3台打印机。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精准了解情况、精准提出对策、精准推动工作,使得贫困地区找准工作着力点,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实践中,表格化地认识贫困户的情况,弄清楚每家每户的状态,确实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也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一环。扶贫推进的前期摸底阶段,很多基层干部都用这种方式来了解情况。

  但是,要真正推动脱贫,仅有“表格精准”显然是不够的。表格中的数字也好,内容也好,都只能侧面反映工作一定的情况。填表统计的最终目的,在于服务脱贫攻坚。一些地区市县标准不同,省里模板有变,要求重新算账、重新填表、重新上报,无疑是种折腾。这些地方深陷“精准填表”的泥潭,不仅会耗费大量人力、财力,让参与扶贫的干部疲于应付,还会助长形式主义,分散扶贫精力,导致虚浮作风,甚至可能侵蚀扶贫成果。如此一来,无疑就偏离了脱贫攻坚的本意,损害群众的利益。

  事实上,针对部分地区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倾向,国务院扶贫办早在去年10月25日就已发出通知,要求“统筹规划设计,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估、填表报数、挂图标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脱贫攻坚信息管理,减少纸质表册;严禁以迎接视察检查为目的制作高档大型展板、作战图、画册等”。这一对症下药,切中了“填表式”扶贫的要害。

  确保我国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任何花架子、假把式。“填表式”扶贫绝非一段“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加强统筹安排,统一标准,减轻基层不必要的负担,让党员干部把贫困户的情况精准地记在心上,把具体的政策措施精准地运用好、落实好,方能巩固好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