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联部全球宣介云南精准扶贫 讲述动人的扶贫故事

2017年04月28日 10:35   来源:云南网   

  宣介会会场外展示的扶贫产品

  帮扶指导

  【声音】

  陈豪: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云南将聚焦重点难点,实施集中攻坚,特别是聚焦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效实施“镇彝威”等革命老区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等重点区域脱贫规划,加快25个边境县脱贫步伐,加大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力度。同时,突出精准施策,着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并实施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和医疗扶贫特惠措施,健全社保兜底政策,建立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

  要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集中攻坚、精准施策的同时,云南将坚持“输血”与“造血”、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干部与群众并重,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提振干部的精气神,立起贫困群众的志。重视选好用好脱贫地区致富带头人,精准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强化党员干部示范效应。

  致富新路

  新村新貌

  阮成发:精准施策 精准推进

  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中央的要求吃透把准、领会明白,全方位看齐对标,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施策、精准推进。

  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克难攻坚,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把“精准”二字落到实处,牢牢把握“精准”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确保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做到各个工作环节精准,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得到群众认可、社会认同和国家认定。

  要立足生态资源、民族文化、对外开放三大优势,聚焦发展、扶贫、边疆稳定三大任务,加快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实支撑。

  今日9时许,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将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精准扶贫 云南省委的实践——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专题宣介会,云南省委作为全国首家地方党委将向外国政党和外国驻华机构等宣传介绍云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推进扶贫攻坚的实践和成效。届时,春城晚报客户端、新浪官方微博等将进行实时图文直播。

  由于特殊的历史、社会、自然因素,云南仍然是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集“老、少、边、穷、山”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在上海市、广东省、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通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逐步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单兵突击”向全省动员、全力推进,从普惠扶持向超常施策、精准施策等重大转变。

  本次宣介会上,中联部部长宋涛将出席并致辞。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将宣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情况。宣介会后,“五级书记的扶贫故事”和“扶贫帮困,一个都不能少”两个研讨会将同时进行,向世界讲述云南的脱贫故事。

  民族团结

  【记者“探营”】

  看 扶贫开发产品演绎脱贫故事

  昨日下午,宣介会会场外,建水紫陶、施甸香菇、怒江草果、文山三七、昭通天麻、鲁甸花椒、诺邓火腿、澜沧马铃薯、楚雄彝绣、普洱茶、曲靖蓝莓、后谷咖啡等12个云南扶贫开发产品整齐排列开来。每个产品背后,都是一段段扶贫事。

  “金果银果,不如我们种植的怒江草果。”怒江州农业局市场信息科科长刘燕燕介绍,3年挂果、7年达盛果期……去年已达到90多元一公斤,“过去是政府发苗让大家种,现在是农户自己买苗抢着种”。

  到去年底,怒江州草果种植面积达到85万余亩,鲜果产量达21500吨,产值24600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未来他们还计划引进优质企业对草果进行精深加工,比如研发草果精油,让草果名副其实成为“增收果”。

  “手把手教农户如何发酵诺邓火腿,成品后我们再收购回来。”诺邓火腿第十九代传承人杨伍松拿起一包火腿说,《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诺邓火腿名声大噪。如今,一条两年的火腿可以卖到1000多元,3年的达2000多元。

  过去,当地火腿只供自家人食用,现在成了人们增收的法宝。杨伍松的火腿加工厂就带动了当地贫困户180户、贫困群众720人致富,有20多户农户单靠火腿一项年收入就达到了十七八万元,个别村民甚至达到40万元,摘掉了穷帽子。

  听 一首“坡芽歌书”唱出壮族新生活

  下午3时许,中联部专题宣介会会场内,传来悠扬的少数民族歌声。舞台上,10位穿着壮族传统服饰的歌者用本族语言清唱着,这是富宁县坡芽歌书合唱团在彩排。

  去年7月,坡芽歌书合唱团在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团歌唱比赛中获得冠军组无伴奏民谣组别金奖,这一次他们将为宣介会带来一首《今天好日子》。

  金色梯田一层层,禽畜满圈粮满仓;蒸熟五彩花糯饭,米酒味美扑鼻香;山歌讲出好故事,红旗插过好地方……“这是我父亲专门为宣介会编写的新歌。”合唱团老团员黄刘烨是富宁县阿用乡人,她是听着坡芽歌书长大的。

  黄刘烨介绍,随着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发展,富宁县壮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比如以前连路都没有的坡芽村现在通了路,人们的日子就像《今天好日子》唱的那样,丰衣足食粮满仓。

  就她本人来说,自小登台唱歌的愿望实现了,她还随着合唱团到了意大利、马耳他等国演出。如今,富宁县正通过开设传习馆,大力传承发扬坡芽歌书,让老一辈传承人带着孩子们一直传唱下去。

  为何选择坡芽歌书合唱团?云南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徐玲表示,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的演唱,展现当地群众正坚定地走在脱贫致富之路。

  云报全媒体记者宋金艳 文 雷桐苏 陈飞 徐雁 通讯员 白马辛荣 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