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成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谈扶贫经验

2017年03月05日 11:5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刘轶瑶、郑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依然是备受与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不过,与往年的扶贫建言略有不同,今年大家更加聚焦“精准”二字。扶贫,如何从“千篇一律”转向“私人定做”? 怎样才能做到更加有的放矢、更为精准?对此,与会的代表委员们有何好的经验分享?

  位于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的王岗村,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子。从2007年开始,通过发展民族特色旅游相关产业,该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去年,王岗村村民人均收入已达到12000元,远高于当前我国确定的每人每年2300元的农村贫困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4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王岗村之所以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找准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你像07年以前我们做传统农业,都是2000多,一个月人均收入。我现在12000,就是产业出来的,就做农家乐,农家乐十足一年几十万。我做生态草莓和采摘的,我们的水果是不拿到市场去卖的,让游客自己采摘,享受那个感觉。一是我的安全,我的食品绿色安全,所以就赢得了市场的需求和喜欢,他要这种感觉,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健康发展,现在我走的这个路。”

  此前因为贫困,王岗村几乎一半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小孩在家,由此带来一系列社会矛盾。 现如今,全村几乎所有年轻人都投身于本村的生态旅游、采摘观光、养殖等产业。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认为, 脱贫不仅让村民们增加了收入,更为重要的是留住了人,留住了“亲情、感情”,之前的社会矛盾也迎刃而解。在花全看来,脱贫贵在因地制宜,精准把脉:“我们要做好调研分析,他适合做什么,感觉还是我们做农村的要一个村一个策略,每个村的特色,每个村的老百姓是不一样的,必须把本村的实际情况做个调演分析,到底做什么,因为什么贫困。比如说有些是发展产业不对路的,有些是我们交通设施不完善的等等非常多,就要一对一的找准这种产业,找准原因。然后再分析怎么做怎么办。”

  一直以来,我国的脱贫攻坚战都离不开企业的参与。近年来,苏宁集团充分利用O2O(线上到线下)渠道等资源优势支持扶贫事业,推行农村电商战略,不但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打通进城渠道,而且还为全国培养了7000多名农村电商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利用苏宁的产业资源积极参与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基金会和工商联组织的精准扶贫,“通过落地“销售、纳税、服务,就业、造富”在当地的农村电商“五当模式”,为2万多种农村品搭建进城通路,截至目前已建设了2000多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和上线了400多家地方特色馆,惠及了3亿多的农民朋友。”

  张近东还表示,这次两会他的提案是《优化政企资源配置 助力青创众创发展》,提出将依托苏宁的模式优势、资源优势,扶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精准扶贫成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谈扶贫经验

2017-03-05 11:52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