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众日报:五莲小额扶贫信贷助百余农户脱贫

2017年05月23日 10:18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五莲讯 “多亏了政府的5万块钱无息贷款,今年买了土肥,樱桃才长得这么好。”王松霞是五莲县户部乡上沟村的贫困户。5月12日,她正在自家的一亩大樱桃园里忙碌着。

  去年以来,五莲县发放“富民农户贷”小额扶贫信贷款80万元,引导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摘帽。王松霞就是全县第一批贷款的贫困户,前几年因为缺少资金,对自家的大樱桃园疏于管理,她家的樱桃规模小、产量低。五莲“富民农户贷”等金融政策规定,贫困户可获得5万元以下、3年期内免抵押、免担保、财政全额贴息的资金贷款。去年10月取得贷款以来,王松霞用这笔钱为樱桃抗旱、施肥、打药,还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5月中旬她家的大樱桃就上市了,看着满园红彤彤的樱桃,王松霞说:“今年樱桃结得好,能比上年多卖五六千元。明年产量还能翻一番。”

  像王松霞一样,第一批贷款的户部乡上沟村17户贫困户,大多借助这笔资金发展自家樱桃产业,按目前大樱桃市场均价15元一斤来计算,一年平均收入能达2万元。除了大樱桃产业,上沟村还有贫困户用贷款开起了超市、农家乐。邱玉国的“龙门客栈”有两层楼5间客房,他把贷到的5万元全部投入到了客房装修,为每间客房配上了独立卫生间。借着樱桃采摘季的东风,老邱的“龙门客栈”一季能赚七八千元。

  除“富民农户贷”外,2016年10月到2017年5月1日,五莲县发放“委托经营”农户贷520万元,受益贫困户104户,平均每户发放受益资金2200元,共计22.88万元。

  在“委托经营”农户贷受益金发放仪式上,洪凝街道罗圈村的王炳玲在领到2200元受益金后说:“往后的生活有指望了,我贷了5万块钱委托大公司安装光伏,等着领受益金就行了。”

  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扶贫攻坚“硬骨头”大多是因病致贫或失去劳动能力和脱贫能力的“老弱病残”贫困户。针对这种情况,五莲县加快推进小额扶贫信贷富民农户贷委托经营模式。除已发放的520万元外,五莲县目前正在授信的“委托经营”农户贷5000万元,将投放到五莲县土地储备开发有限公司和五莲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委托经营、保底收益”的形式,确保贫困户每年领到委托经营收益,实现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