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德保县脱贫工作见闻:合作齐攻坚 农户喜开颜

2016年12月05日 10:20   来源:广西日报   李 贤 陈贻泽 陈仁宝

  本报记者 李 贤 陈贻泽 通讯员 陈仁宝

  今年以来,德保县农民周善亮再也不用像往年那样为全家五口的生计外出奔波,而是在家精心经营两座牛棚和10亩烤烟,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照料老人日常起居。他说,这样舒心的家庭生活,得益于县里推行的合作帮扶脱贫工作。

  2015年,周善亮所在的足荣镇农豆村百江屯成立了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拥有标准化牛棚1800平方米、天然牧场1000多亩,牧草种植面积100多亩,可存栏肉牛250头。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贫工作要求,县脱贫指挥部与合作社达成共识: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包规划、包培训、包回收、包管控、包金融、包平台支撑“六包服务”,农户贷资入股每人年至少分红4000元;参与土地流转种植牧草,每年可为贫困户及村里带来8万元租金收入;合作社提供长期或季节性就业岗位30个,年人均增收2万元;贫困户每领养一头母牛,收入5000-6000元;每年饲养两头肥育牛,也有4000-6000元的纯收入。

  一直靠离家打零工维持生计的周善亮了解到这样的扶贫政策后,依托合作社及信贷支持,今年先后领养或自养了16头牛,目前已出栏5头。他说,凭借卖牛收益,自己不仅搞起了运输,还租了10亩地种烤烟,“从目前情况看,卖烟叶纯收入至少3万元。在家搞种养,比在外务工收入多呢!”

  目前,像周善亮这样选择在家发展种养业而不再外出谋生的贫困户,全县就有1740户,涉及贫困人口7200多人。今年1-11月,这些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达3750元。

  在百江屯,记者见到了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起人赵汉清。他介绍,合作社现存栏80多头黄牛和120多只山羊,吸纳11家农户或贫困户。以肉质鲜美的本地香牛和黑山羊为当家品种,很受市场欢迎。今年,合作社将百江及周边村屯150户贫困户列入重点帮扶对象。(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合作社正在扩大牧草种植面积,最近还将引进100头法国利木赞、新疆褐牛等品种,预计明年底可实现利润100多万元。

  在德保县,像百江屯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样,为贫困户提供“六包服务”的各类专业合作社,如今已达164个。

  德保属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滇桂黔石漠化区综合治理县,共有贫困村80个,贫困人口1.8858万户7.0297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21.11%。在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攻坚中,该县以多层次跨区域产业发展为抓手,全力推进脱贫产业帮扶、贫困村合作社等全覆盖。引进的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发展。全县新种脐橙6000亩、山楂1.6万多亩、桑园3500亩、烤烟1.9万亩、甘蔗3.1万亩、中草药1200亩;分别在龙光、城关、荣华等乡镇实施现代化高标准柑橘、桑蚕等共10.35万亩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新建或扩建肉鸡、生猪等养殖示范基地28个;实施“特惠金融”政策,累计发放贴息贷款3.28亿元,贷资入股或自我发展的贫困户达到6686户,惠及26744人。

  “一头黑毛猪能卖到2000多元。”百色红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隆雷告诉记者,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合作社+社员(农户、贫困户)+回收+品牌连锁店”产供销一条龙的全新产业链运营模式,与6个乡镇的养殖合作社或规模养殖户签订合同,带动贫困户通过养殖德保黑毛猪脱贫致富。“力争到2018年底,发展黑母猪1万头,出栏仔猪20万头,产值超过8000万元,带动2000户以上贫困户精准脱贫。”李隆雷说。

  “通过合作帮扶的脱贫新途径,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在家门口创业挣钱的实惠。”县委书记石永超说,初步统计,到今年底全县将有37个贫困村7223户贫困户共2.708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占全县总贫困人口的38.5%。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