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站干部张璇:帮农户网售农产品创纪录

2017年01月09日 10: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后在一所大学当起了英语老师,2012年辞职后通过考试来到甘肃省成县鸡峰镇当扶贫站干部兼长沟村党支部书记。

  鸡峰镇地处陇南,不同于干旱贫瘠的陇中,这里全年降水充足,山上到处都是树,景色很美,而且没有任何工业污染,空气很好。可是一看看农民兄弟的生活,心里凉了半截,不少人家的日子还很穷啊!有些农户开始发展生态农业,可种的水果、养的挺好的家禽家畜卖不出去,增收难啊!

  随着甘肃“双联”扶贫的推广,电商扶贫成为成县一大扶贫特色。镇里的领导觉着我有文化、熟悉互联网,让我专门负责网上农产品销售这一块儿。几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

  比如,我帮扶了一个叫谈继宏的农户,他今年53岁了,老伴死得早,大儿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常年需要治疗,在外打工的二儿子一直未婚,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4年年底的时候,村里举办了几次养蜂培训班,我动员老谈过来听听,试着养蜂,卖蜂蜜。老谈从未干过这活儿,加上没有启动资金,他拒绝了。

  “你就在技术员指导下放开手脚干,我给你找贷款,销路包在我身上,咋样?”我一番苦口婆心地劝说,老谈终于同意了。

  经过2015年的摸索,去年老谈实现了大丰收。全年蜜蜂产蜜200斤,网上销售每斤60元,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加上卖核桃的4000多元和卖粮食的1万多元,全年收入近3万元。

  我还向镇里、县里汇报了老谈大儿子的情况。最后县里安排他的大儿子到天水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费用全部免除。老谈没了后顾之忧,安心养蜂种地。他一直琢磨着攒钱尽快给老二娶个媳妇。

  在鸡峰镇,像老谈这样走上脱贫致富路的贫困户越来越多。全镇27个山村结合本村实际开展了核桃种植、土鸡养殖、中草药栽培等多种形式的生态农业扶贫。我的工作重点就是帮着农户在网上销售产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全镇建了26家网店,不仅产品销路有保障,还解决了5个人的就业,带动贫困户154人实现了创业就业。

  销售业绩也是节节攀升。前些日子,我和几个小伙伴们算了算账,376万多元,2016年电商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这可是我们做电商扶贫以来销售额最大的一年啊!

  新年愿望:

  随着镇里电商扶贫的推广和农产品加工基地的建立,我有个更长远的打算,我们的核桃和土鸡在网上卖得不错,可是价格还是偏低,为啥?主要是重数量不重品牌!今年,我会帮农户重点打造一两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并请相关专家多做一些这方面的培训。我是学英语的,营销和品牌知识很欠缺,也需要及时充电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