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康复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 齐心协力牵手残疾人同奔小康

2017年05月19日 07:45   来源:河南日报   

  植入耳蜗恢复听力的儿童在表演节目

  残疾人学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残奥冠军许庆

  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残疾人捐赠轮椅

  盲人按摩师参加职称考试

  慈善组织帮助残疾女孩做肢体矫治

  社工向群众讲解残疾人帮扶政策

  志愿者与残疾儿童做游戏

  核心提示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事业高度重视,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解决残疾人基本需求问题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残疾人组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显著改善,有效推动了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目前河南省还有700多万残疾人,“十三五”时期实施好精准康复工作,和残疾人一道奔小康,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在5月21日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本报梳理了相关部门在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出台的政策、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未来的打算,一方面是为了让全省残疾人对我省出台的各项“暖政”有更好地了解,能争取和享受到更多政府送来的温暖;另一方面希望凝聚起全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形成强大的合力,注入持久的活力,努力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残联

  实施精准康复 助力脱贫攻坚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残工委有关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残疾人康复服务状况明显改善:

  一是加强了政策体系建设。将残疾人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等核心政策,将残疾人健康保障服务列为重要内容。《河南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将残疾人康复列入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河南省“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河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对加强基层医疗康复服务能力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我省首个残疾预防专项计划《河南省残疾预防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对加强残疾预防,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做出部署,积极推进焦作市山阳区、鹤壁市山城区、滑县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创建工作,探索残疾预防有效模式。有关部门将29项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二是持续改善残疾人康复服务。各级财政加大对残疾人康复事业的投入,初步建立了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组织实施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等重点康复工程,推动各地开展多样化康复救助行动。“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有112.6万残疾人得到各类康复服务,5.4万名残疾儿童得到免费抢救性康复救助。我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建立起“新发生一例,抢救一例”的长效机制,成为继白内障复明手术长效机制后的又一次政策突破。普遍开展社区康复,全省“十二五”期间108个县(市)开展了社区康复工作,建立了159个示范性社区康复站。

  三是着力推进残疾预防,形成生命全周期的防控体系。积极与卫生计生、妇幼保健部门加强合作,落实《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规范》,通过实施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形成了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防控体系,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我省残疾人康复工作还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是基本公共服务的一块“短板”。2016年河南省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显示,我省189万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中,近60%有康复服务需求,但在过去一年中得到过康复服务的人只有44.1%。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迫切的民生需求,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帮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发展康复事业,不仅能够改善残疾人状况、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开展精准康复服务是新形势下加快改善残疾人服务状况的重要举措,是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行动,是“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大任务。

  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明确规定:“提供残疾人康复服务,应当针对残疾人的健康、日常活动、社会参与等需求进行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制订个性化康复方案,并根据实施情况对康复方案进行调整优化。”《河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明确提出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2016年12月,省残联、卫生计生委、扶贫办、人社厅、民政厅、教育厅联合下发了《河南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对组织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做出具体部署,要求到2020年年底,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80%以上。

  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重在服务,贵在精准。通过实施“精确化识别、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全面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精确化识别”方面,由村(社区)医生、康复协调员共同组建精准康复服务小组,依据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对有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初步的康复需求评估;根据初步评估结果,将残疾人转介至相应专业机构进行专业评估和服务,或邀请专业人员提供上门评估和服务。“个性化服务”方面,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完善相关服务标准、规范,开展技术培训、指导、评估,有关人员依据《河南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为接受康复服务的残疾人开展评估制订个性化康复服务方案,提供康复服务,保障康复服务质量和效果。“精细化管理”方面,每一名服务对象必须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手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卡到定点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并建立康复服务档案,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

  为推动全省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法规政策,不断完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保障。要以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条例》为契机,加强相关立法工作,制定完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相关技术规范、标准。落实好将康复综合评定等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推动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

  二是加强机构规范化建设,夯实残疾人康复工作基础。不断完善各级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落实康复机构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在全省形成以省级康复机构为龙头,市、县级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康复为基础的康复服务网络,不断提高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水平。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康复事业健康发展。服务有保障,人才是支撑,人才质量决定着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水平。实施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实名制培训,重点做好基础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和学科骨干培养。健全社区康复协调员队伍,社区(村)普遍配备1名经过培训的社区康复协调员,辅助调查掌握残疾人康复需求,开展康复政策和知识宣传,将有需求的残疾人转介至相关服务机构。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康复专业人才教育改革试点,依托社会康复教育研究机构,探索构建康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促进职业院校对接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试点单位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残疾人康复职业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人才专业化水平。

  四是着力持续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引领残疾人康复工作发展。充分运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动态更新成果,以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为重点,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实施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等重点康复工程,着力保障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和残疾儿童的基本康复需求,强化康复质量和效果,引领残疾人康复工作发展。

  五是深化社区康复,解决残疾人康复服务最后“一公里”。社区康复是解决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根本手段,是大多数残疾人,尤其是农村残疾人就近就便享有康复服务的主要途径,是康复保障制度落实的网底,也是康复服务网络的网底。不断加强社区康复站(室)建设,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与社区卫生、社区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把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卫生服务范围,结合当地实际和农村特点,推广受益面广、简便易行、经济适用的康复技术,健全社区康复协调员队伍,不断完善基层康复服务网络,推进“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

  六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各级政府残工委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对精准康复服务督导检查指导,探索采取第三方评估方式,对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鼓励基层创新实践和先行先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要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既要抓不落实的事,又要抓不落实的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