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万源精准扶贫 绝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2016年12月09日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784名,其中持证残疾人9107名,占贫困人口总数的14.7%。”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万源市残联获悉,该市残疾人贫困比率大、贫困程度深、扶持难度大,加之自然条件恶劣,绝大多数残疾人生活在偏远农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如何精准施策,帮助残疾人同步小康,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承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绝不能让任何一位残疾人掉队。”困难残疾人的“痛点”在哪里,扶贫开发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万源市通过“服务”与“扶贫”同进,“输血”与“造血”并重,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为该市贫困残疾人筑牢保障墙,织密幸福网,吹响了同步小康的号角。

  “摸底”识别

  “量服”平台促精准

  要使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首先要对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状况精准把握。通过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万源市对全市残疾人(含疑似残疾人)进行了基础数据采集核实工作,摸清了残疾群体家底。并通过“量服”平台,及时动态更新持证残疾人实名制数据信息,残疾人脱贫解困和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有了第一手依据。

  经过达州市残联的复核、甄别和残情鉴定,目前,万源市现有残疾人4.68万人,持证残疾人1.5万人。通过精准识别,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9107名。

  “基础信息、需求信息、落实信息、服务详情等,自从有了‘量服’平台,残疾人的所有信息都可轻松查询。”据万源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玉梅介绍,“量服”平台的运行,使残疾人的每一项工作都搬上网络、公开晾晒,真正做到了识别精准、运行规范、监督透明,残疾人的权益得到更大保障。

  助残“直通车”

  贴心服务送到家

  “现在办证就是方便,不跑冤枉路,时间也快得很。”万源市沙滩镇小河口村的谢方兰,在政务中心残联窗口转了一圈,证件就办到了手。谢方兰的方便,是万源市推行行政审批简化程序的结果。万源市残联将社会保障补贴审批事项全部搬进政务大厅,由分管业务班子成员坐阵大厅提供“一站式”审批和“即办”服务,原先3个月的行政审批期限现在只需分分钟就搞定。今年,已有2000余名残疾人朋友享受这项“绿灯”服务。

  为方便偏远乡村的残疾人,万源市则通过精准康复服务“直通车”活动,将助残阵地挪到乡镇和村(社区),进行现场诊断、集中办证和送证上门,300多名重度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了优质服务。积极实施“阳光家园”计划,442名残疾人得到居家托养,1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同时,万源市不断加强残疾人阵地建设和组织保障。高标准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1800平方米;积极扩建精神病康复医院和特殊教育学校;配齐乡镇、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足额安排乡镇残联工作经费,确保残疾人朋友就近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

  “实打实”帮扶

  社会保障兜穷底

  旧院镇窑坝子村贫困户李永明的儿子一年前不幸离世,精神残疾儿媳妇也随即改嫁,留下三个患有软骨病的小孙女。易碎的“玻璃娃娃”耗尽了李永明一家的精力和财力,万源市相关部门及时筹集救助资金30多万元,为三姐妹实施了手术和康复治疗,并对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帮助李永明一家逐渐走出了困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万源市积极实施医疗保障兜底和扶贫解困工程,首次实现贫困残疾人县域内医疗费用“零自付”,切实减轻了受助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为380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8000余名困难残疾人发放了生活补助。对872名残疾人扶贫对象实行生活补贴,按照实际收入与国定贫困标准进行差额兜底。

  针对有发展或者就业能力的残疾人,万源市则对他们进行就业扶持,鼓励自主脱贫。帮助3650名贫困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700名残疾人通过发展生产增加了经济收入。

  教育解困

  借智发力信心足

  精神扶贫,教育先行。万源市通过精准施策、教育引导,一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迸发出无穷活力,在各个岗位上闪耀着光芒。

  “我不仅有了固定的工作岗位,还能为残疾朋友们做更多的事。这一切,都离不开万源市残联的精心培养。”万源市皮窝乡残疾青年王宗林大专毕业后,通过万源市残联组织的特长培训,先后参加了省市残运会、艺术节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前不久,她又通过公益性岗位考试,成为皮窝乡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经济来源从此有了保障。

  同时,近年来万源市还通过大力开展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残疾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活动,给予特教学生生活补助,对考入大中专院校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补助奖励等智力扶持活动,帮助贫困残疾家庭从源头上拔掉“穷根”,对身边其他残疾人更是起到莫大的激励作用。今年22岁的万源市白沙镇肢体残疾人刘开梅,通过培训考试,在家边带小孩边做淘宝“云客服”,每小时能挣到40元工资。两个多月时间,刘开梅就有了近1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通过万源市残联的智力扶持和创业支持,该市已创办残疾人企业13家,发展家庭农场16家,种养殖大户48户,开办农家乐7家,带动帮助5000余名残疾人找到了致富门路,927名贫困残疾人率先摆脱了贫困。

  陈本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