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2016年12月28日 09:58   来源:中国网   

  ——2016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12月28日讯 记者从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中国残联2016年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着力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不断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聚合力量发展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两项补贴”制度受益人群从去年的900多万人次大幅提升到今年8月的近1500万人次,全面落实后有望达2000万人次。更多残疾人及其亲友得到了实惠、改善了生活。《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已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一半以上省(区、市)明确了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作为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截至今年6月底,833.8万城乡贫困残疾人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据实名制统计,目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残疾人超过1800万,参保率达76.74%。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残疾人超过2500万,参保率达96.4%。近70万残疾人得到了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和居家服务。

  已有413.5万贫困残疾人纳入国家建档立卡数据库之中,相关任务正在层层分解到各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助残扶贫等专项行动,促进出台残疾人就业创业金融信贷和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截至今年9月底,帮助33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为5.8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2015年专项调查范围的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51.7%的人反映生活状况得到了改善。

  着力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残疾人列为服务重点,《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对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与发展做出部署。多部门推出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进一步做好重度残疾人医疗服务及保障工作措施,提高了医疗康复保障水平。以残疾儿童、持证残疾人为重点开展精准康复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为744万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60%。

  基本完成《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提出的任务,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2015年专项调查范围的6-14岁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中,31%的人反映得到了帮助,当年新解决7.6万名残疾儿童的入学问题。开展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方案试点,启动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过去一年里,9491名残疾学生被普通高校录取。

  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共享芬芳”百县百场演出和残疾人书画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培育“仁美”文化品牌。实施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从上年度的6.75%上升到9.6%。实施《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和《冬残奥争光行动方案》,举办首届冰雪运动季活动,全面启动2022年冬残奥会备战工作。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加强政府网站信息无障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出台加强网络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指导意见》,落实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新措施。

  2016年10月28日,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仁美书画展”——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专场展览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开幕,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全国残疾人80多幅优秀作品和20多位享誉国内外的书画艺术家作品共同展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