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省长陈润儿: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推动农村脱贫攻坚

2017年04月28日 07:52   来源:河南日报   

  陈润儿在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本报讯(记者屈芳)河南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原来的“孔雀东南飞”,转为如今的“春暖燕回巢”。4月27日,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在鹿邑召开,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他强调,要把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深化认识、强化对接,进一步加强返乡创业指导、舆论宣传支持和公共服务保障,让返乡创业经济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陈润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地一年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探索,指出目前“想创业、议创业、盼创业”的创业氛围渐趋浓厚,“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返乡创业经济正在兴起、带动效应开始显现。推进实践中,有四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一是主动亲近、激发浓厚亲情是根本。亲情友情乡情是外出务工人员最难割舍的纽带,各地注重在“情”字上用心,使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报效家乡成为一种价值追求。二是示范带动、形成雁归效应是基础。在着力创建示范园区、培育示范企业、建设示范项目等中,一批外出务工人员成为返乡创业之星,他们在政治上受尊重,精神上得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形成了一种雁归效应。三是积极服务、建好创业载体是重点。不少市县更加注意优化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政策、完善就业指导、加强创业培训,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良好创业载体。四是政策引导、营造宽松环境是保障。对返乡创业人员来讲,好的环境就是吸引力、竞争力、向心力,对他们要给予平等对待、依法保护、舆论支持,为他们创造良好创业环境。

  陈润儿强调,河南不仅要鼓励返乡创业,还要鼓励在家乡城市发展的企业和青年大学生下乡创业。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是中央的号召,是实践的呼唤,是经验的启示。要把这一工作放在脱贫攻坚大局中综合考量,深刻认识到,破解当前脱贫攻坚“贫在精神、困在人才、难在支部”的问题,迫切需要提高农民素质,迫切需要加快产业发展。从实践看,返乡下乡创业正在实现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鼓励支持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更多企业和青年大学生下乡创业,既是当前河南脱贫攻坚的现实要求,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缓解农村社会矛盾的战略途径。

  陈润儿提出,在工作推进中要着力做到“四个强化”。一要强化对接脱贫攻坚。要在思想上对接、政策上对接、力量上对接,各相关部门分工不分家,拧成一股绳,真正形成返乡下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的思想合力、工作合力、政策合力。二要强化返乡创业指导。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缺乏创业经验,要帮助他们搞好培训指导、完善创业平台、主动化解难题,“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少走弯路、不走错路。三要强化宣传舆论支持。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宣传返乡创业的共识,多宣传成功创业的典型,多宣传支持创业的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要强化公共服务保障。要多措并举,切实免除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后顾之忧,通过把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与推进返乡创业结合起来、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与推进返乡创业结合起来、把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与推进返乡创业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返乡下乡创业更具感召力和吸引力。

  副省长徐济超出席座谈会。会上通报了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情况,驻马店市、周口市、鹿邑县、汝州市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当天上午,陈润儿就鹿邑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徐济超带队进行了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