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淮南市政协扶贫攻坚纪实:既有攻坚之勇,更有“绣花”之功

2017年04月11日 08: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31日一大早,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双桥镇中心卫生院走廊上,75岁的村民陈凤银早早拿到挂号单和病历本在等待,他接到镇村通知,今天市里眼科专家免费来家门口坐诊,8点多院内外已经集聚了400多名眼患群众。原来,当天淮南市政协组织有关单位和淮南晨光眼科医院在该镇卫生院举行“送医扶贫、千人复明”计划启动仪式,医疗队将免费为全镇患有眼疾的群众义务诊疗。

  双桥镇是淮南市政协扶贫联系镇,这次送医扶贫只是市政协多项帮扶举措的其中之一。市政协按照市委部署,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紧抓不放,在扎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助力全市打赢扶贫攻坚战。

  ▲▲▲忙这忙那,入村走“亲戚”没有忘

  2016年3月初,南塘村36户贫困户家中来了25名市政协机关干部走访唠嗑。市政协按照定人定户定责任的要求,由市政协主席李忠率队对南塘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每月到村里结对贫困户家去一趟嘘寒问暖已成为政协机关干部的习惯,了解贫困户困难,帮他们出主意,讲解脱贫政策,一年多来,还为南塘村36家贫困户捐款15100元,为双桥镇中学送去8000元的文体用品。得知村里建光伏发电站出现资金缺口,市政协机关捐款68600元,目前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约5万元。

  除了单位帮扶责任人的定期进村入户外,市政协还从机关选派一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南塘村第一书记,吃住在村里,完全融入扶贫工作当中。市政协驻村干部采取不同措施,因人因户而异,展开精准扶贫,积极申报扶贫资金带动项目,先后争取到两台旋耕机,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带来2.4万元收入,同时帮扶带动6户贫困户脱贫,每户分红2000元,完成4户的产业发展补贴款,10户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15户的雨露计划,3户的危房改造。除了捐款送物外,还要送信心、鼓干劲。市政协领导结合“两学一做”等教育,分别到所联系的镇村,通过给党员上课,走访慰问老党员,讲党建知识,讲扶贫政策,教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骨干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说这讲那,为脱贫攻坚发声一以贯之

  脱贫攻坚,政协组织不是旁观者。去年以来,市政协将脱贫攻坚工作贯穿于“开放发展资政协商”、“卫生事业专题协商”中,体现在重点工作、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建言中,多方协调谋划,出谋划策解难题。

  在淮南经济转型的情况下,市政协组织开展“寿县古城·八公山旅游”专题调研,进一步通过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融资难,围绕支持淮南市民营经济信用担保商会发展,从运营情况、存在问题、规范发展、支持扶持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拿出了具体可行的帮扶举措;针对能否摘掉国家脱贫工作重点县“帽子”,保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帽子”,市县政协以精准扶贫为切口,邀请全国“双帽”县市政协齐聚古城寿县,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十项协商建议,并形成“关于重点支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提案”,下一步将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更好地推进六县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脱贫工作。

  ▲▲▲这难那难,形成合力就不难

  市政协积极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与市县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加强沟通,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和献爱心。去年以来,李忠四次到双桥镇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现场办公解决困难,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对交通、水利、绿化、电力、林业等扶贫基础设施进行协调。

  为解决“行路难”,市政协积极协调市交通局将南塘村村级道路建设列入项目中,投入资金176余万元,为该村修建了4.2公里、4米宽的村内主干道,同时积极申报扶贫项目改善村级道路项目,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为该村修建了5.3公里、3-3.5米宽的村内循环道路,全村共计18个村民组、2600余人受益。路通了,村民与政协人的心贴得更近了。

  为解决“看病难”,今年跟随春天的脚步而至的是市县政协组织的“送医扶贫、千人复明”计划。此前,市政协已在寿县迎河镇做了一次义诊,下一步将分批对其他乡镇群众进行眼科筛查,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1000例白内障手术,免费为千人复明。

  经过市政协一年多的帮扶,去年南塘村有17户47人脱贫,并先后顺利地完成了国家、省两级扶贫验收。成绩代表过去,帮扶要防返贫,面对群众的期盼,近期,李忠在脱贫攻坚调度会上强调:对脱贫攻坚的认识要提高再提高,脱贫攻坚的落实要到位再到位,脱贫攻坚的措施要精准再精准,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