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人社部门要成为扶贫攻坚的排头兵

2017年02月14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今年要确保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这是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任务。在这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迎难而上,做扶贫攻坚补短板的排头兵,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再上台阶、再立新功。

  做好技能培训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扶贫攻坚补短板中,一要转变思维方式。坚持与时俱进,开展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工作,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二要选好培训项目。根据市场需要和群众拆求选择培训项目,特别是对SYB创业培训、农家乐培训、农村电商培训等项目,适时增减培训项目,改进培训内容,使被培训人员感到好学、适用,有利于创业和就业;三要选好培训地点。培训地点要选择在方便农民工参加培训的地方,便于农民工学习,减少农民工学习费用支出。

  做好劳务服务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一要建立和健全农民工转移就业服务管理制度。消除农民工就业歧视和身份歧视,打击歧视农民工行为,实现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平等工资福利待遇等;二要建立和健全农民工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和规范省、市、县(区)、乡镇和行政村五级劳动就业服务网络,适时提供就业情况和岗位需求等精准信息,为农民工劳务输出就业提供服务;三要提供多渠道就业。农民工不论是务工、务农、经商,还是办实业,只要从事合法的工作,取得合法的报酬,就要全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四要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劳动监察工作,强制有雇工的企业参加社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主动指导和监督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的签订率,从源头上减少和制止企业拖欠工资现象的发生,把欠薪等问题消灭在萌芽中。确保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做好创业扶持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一要支持农民工创业。对开办农家乐、电子商务和线上、线下经营活动及实体企业的农民工提供培训、技术支撑;二要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创业指导。指定专业创业指导团队,为农民工创业和返乡创业提供免费创业指导;三要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场地、技术、资金、营销等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带动农民工创业和就业;四要提供创业扶持贷款。规范对农民工提供创业扶持贷款的程序,实现农民工创业贷款担保多样化,如有价证券、国债券、各种股票、房地产、以及货物的提单、栈单或其他各种证明物品所有权的单据,都可以作为担保物,改变现在的单一担保方式,为农民工贷款提供便利。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农民收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提供优质服务。

  做好社保整合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一要按照政策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应包括除职工医保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二要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鼓励社会经济组织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捐资助医,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障水平;三要建立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方便农民异地就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