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荒山上“点石成金”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7年04月20日 10:13   来源:海口日报   

  

  人物档案:洪义乾,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曾获评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海口市“双创”工作先进个人、海口好人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林韦玮

  18日清晨,石山镇石斛基地。洪义乾和生产技术人员一同站在火山石丛中,指导工人们种植。

  望着眼前长势喜人的石斛,洪义乾不禁回想起2013年下半年自己做的那个“大胆的决定”——听说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斌腾村有人将一种“仙草”种植在火山石上,每斤能卖出至少200元的好价钱,他便组织村“两委”班子前去“取经”。回到村里后,他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大家介绍石斛,并从自己家族的土地入手,拉着亲戚们三亩五亩地拼土地,整出了一块200亩的种植基地,成了如今的石斛种植示范园。

  就这样,一片片昔日撂荒的火山石地,种上了翠绿的金钗石斛苗。种植过程中,还不砍一棵树,让其为石斛遮阴,早晚喷灌火山矿泉水,仿野生的环境和火山石富硒的营养,给石斛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空间。为了让以土地租金形式加入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60多位村民在分红外能有固定的收入,洪义乾和投资方一起,将他们安排在种植基地上班,解决了大家的就业问题。

  “没有老洪,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现在说不定还不能脱贫,更谈不上过好日子。”工人王风绿说,他们一家有5口人,没加入合作社前,全靠她和丈夫打零工支付孩子上学的费用和日常花销,日子过得很拮据。如今,她每个月有2500元的固定收入,还能当股东拿到分红,生活逐渐宽裕起来,石斛带来的“致富梦”,正一点点实现。

  “一边是生态良好的火山岩特色原始地貌,一边是群众守着青山薄土过着穷苦的日子。作为村‘两委’班子带头人,我有义务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好在经过多次探索后,我们找到了这个‘点石成金’的好路子。”洪义乾说,在他计划中,未来的施茶村将依托火山石斛园进行产业升级,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村民们的腰包持续“鼓起来”。

  目前,石斛种植示范园修建了1.5公里的旅游观光步行道,结合时下最流行的VR体验打造数字科普体验馆,观赏乐趣十足。在这里,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观赏田园风光,感受高科技带来的愉悦体验,还可以在周边的农家乐、民宿内吃到口味纯正的羊山地区家常菜。洪义乾坚信,通过石斛种植,既可以改善村容村貌,又能促进农民增收,还可以打造出高附加值、可循环的生态产业链,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