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麟游:党建引领抓扶贫 干部下乡促脱贫

2017年03月29日 08:56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杜朋举

  在宝鸡市麟游县,“下乡”不仅是全县干部群众认同的高频词汇,更作为一项制度、任务和指标,激发了党员干部共责任、共担当精准扶贫脱贫的空前热情。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麟游着力打通服务机制上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县实施“结对帮扶连心工程”,开展以“工作队帮扶贫困村、县镇机关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双帮双促”活动,以“县级领导干部,镇和县级部门党政正、副职,一般党员干部分别结对帮扶5户、3户、2户、1户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5321”模式,做到民情诉求听取到户、政策宣传到户、产业规划到户、资金扶持到户、技术服务到户、示范引导到户、增收体现到户。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在党员干部。只有俯下身子、接牢地气,制度才能落到实处。只有全县党员干群团结到一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脱贫攻坚成效才会达到最大化。”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说。

  党建引领,干部下乡,手牵手、心连心,麟游脱贫攻坚的步伐空前加速。

  结对子+优服务:扶贫脱贫党员干部有责

  精准扶贫如何做到精准?关键是要解决“谁来扶”的问题。麟游1354名县镇干部与1924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69名,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扶贫脱贫的热情高涨,县林业局机关党支部12名党员通过“一对一”形式,组织引导包扶村党员深入核桃生产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手把手传授嫁接、抚育、修枝等生产技术;县财政局在扶贫点崔木镇洪泉村举办“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四下乡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科技、卫生“盛宴”。

  常丰镇佛堂寺村第一书记任小青发动全村55户群众养殖土蜂600多箱,生产的优质土蜂蜜在第二十三届杨凌农高会上展出后,西安、宝鸡、咸阳等不少周边城里人争相上门购买,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去年5户养蜂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摘帽”。酒房镇工商联分会党支部书记韩乖明牵头注册九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土猪养殖及特种猪繁育,并与养殖贫困户签订养殖收购合同,目前入社社员发展到47户,生猪存栏达到387头,养殖户年均收入超过1万元。

  工作队+互助组: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

  麟游县抽调县级部门三分之一干部、镇机关二分之一干部共327人,加上畜牧、农业、林业、烟草等91名农技人员,共同组成101个驻村工作队,驻村领办或帮办产业脱贫互助组,庄严承诺沉下去、住下来,帮助贫困户理思路、定措施、兴产业,群众不脱贫,工作队和互助组的领办、帮办坚决不脱钩。

  县农技中心干部闫武斌负责两亭镇12个行政村“十户一体”产业脱贫小组的农技指导,为了帮助群众提高农业种植收益,他引进马铃薯品种8个,在叶家塬村种了3亩地做实验。县检察院纪检组长亢惠民和其他驻村干部一起,捐款4000多元,给产业脱贫小组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了400只鸡苗。

  县政府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九成宫镇西坊村引进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种植基地,动员16户贫困户加入互助组种植蔬菜200余亩。贫困户王兴向出租土地10亩、种植土豆5亩,年收入一举突破万元大关。

  精管理+严考核:干的这个事要操这份心

  脱贫攻坚战中,麟游针对不同领域、行业实际,全面推行党员积分考核星级管理制度,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分夺星、争当先锋。

  常丰镇武申村在党员中发起脱贫致富“先锋行动”,把党员领富带富情况作为考核定星的重要内容。48岁的党员马永兵主动帮带4户贫困户种植大田西瓜36亩、实现效益13万元,4户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他本人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红星党员”。他笑着说:“干的是这个事,就要操这个心。”

  一月一积分、一季一评星、一年一总比。麟游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年度脱贫任务台账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大了对驻村工作队和包扶干部督查、考核、激励和召回问责力度,今年集中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包扶督查4次,并进行了通报。对未完成任务的党政主要领导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约谈追责,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贡献力量。

  积分考核、星级管理制的推行,在麟游形成了党员争红星、群众数红星、你追我赶当先锋的生动局面,为顺利实现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