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黔西南:“四方五共”做活“水”文章 脱贫道路越来越宽广

2017年03月28日 10:30   来源:黔西南日报   

  核心提示:

  望谟县蔗香镇,是“以群众为主体”工作法的起源地。2015年11月24日,州委书记张政赴蔗香镇调研,对当地“以群众为主体”工作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对“蔗香经验”进行深入调研后,张政将其总结提升为“五共”共享工作流程法。

  2015年,蔗香镇以“蔗香速度”用三个多月时间完成了示范小城镇建设,实现了群众“安居”目标。随着当地对“四方五共”工作法的坚持和深入实践,蔗香镇靠水吃水,开始在“水”字上做文章,水产养殖、休闲渔业发展迅速,助推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活用“四方”外地“鱼师傅”带头养鱼

  “当时,我是拎着负离子检测仪专门来到蔗香的。”说起2009年10月的这段转折之旅,54岁的孙方泽记忆深刻——从四川泸州坐火车到贵阳,之后坐客车历经安顺、六盘水,绕路云南陆良,最终经过兴义到达蔗香。由于不熟悉路线,这趟考察之旅让他和妻子、侄儿、侄媳以及一个朋友在路上颠簸了一个星期。

  孙方泽说,自己之前在老家池塘养鱼20多年,由于当地水质逐年下降而有了外出寻找好水源网箱养鱼的想法,后来多次从开货车运输活鱼的老乡那里打听,得知“贵州望谟有好水,特别是蔗香”的消息后,他们一行五人揣着3000元就奔着蔗香来了。

  “将负离子检测仪通电后插进去,水质差的河水,立马变得五颜六色,而蔗香的河水,仍然清亮得很!”孙方泽说,就是这次水质检测,让他坚定了来蔗香网箱养鱼的决心。在红水河上考察了三天,他回到家乡四川泸州龙马潭区,将养鱼池塘外包之后,与妻子带着存款来到了蔗香。

  由最初的两个网箱,增加到如今的2.8万平方米养殖面积,孙方泽先后投资近百万元,主要养殖鳙鱼。如今,提起年均三十万元以上的收入,他总是笑着说:“这都是当年选择蔗香而得到的回报。”

  这8年间,他先后将两个内弟和十多位老乡带到了这里养鱼。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当地的养殖品种不断增多,除草鱼、鲤鱼、鳙鱼等常规品种外,斑点叉尾鮰、黄腊丁、武昌鱼等名特优品种也被引进。“水质好,养殖的鱼自然味道就好,重庆、成都和昆明的商家抢着要,根本不愁销路。”孙方泽说,养殖户每年5月抬网,9月卖完,而现在已有商家联系订货了。

  “这段河流上98个养殖户,几乎都和他有联系。”望谟县农业局水产推广站站长廖基政介绍,孙方泽是第一个在这里“吃螃蟹”的人,养殖规模最大,养殖经验也是最丰富的。如今,其他养殖户特别是本地养殖户,隔三岔五就要来向孙方泽“取经”,探讨养鱼技术。

  回想起当初发动当地群众养鱼的经历,孙方泽心里虽有成就感,但也有些许酸楚。“我劝说他们养鱼,被骂过‘骗子’,我主动传授养鱼技术,被说是‘多管闲事’。”在他看来,当地群众守着清澈的河水却没有物尽其用,实在是可惜。

  为此,孙方泽多次将望谟县农业局水产推广站站长廖基政请到养殖区,希望通过他的“权威”身份来增加说服力。“要在社会上形成互帮互带、抱成一团的共识,促使当地水产养殖上规模、见效益。”此外,为了打消当地养殖户的销路担忧,孙方泽还趁商家上门时,安排了“见面会”。看到商家抢着订货,且订货量远远大于出产量时,当地群众终于有了养殖的信心。

  “这就是充分发挥‘四方’智慧和力量的充分体现。”廖基政说,龙滩水电站建成后,望谟县境内水域达8.5万亩。随着水产养殖方式由传统养殖向大面积、集约化养殖的转变,望谟县成为了黔西南州重要的淡水养殖区,而地处南、北盘江并流形成红水河交汇口的蔗香,是全县养殖核心区,水域面积接近5万亩。“由于孙方泽的带动,红水河蔗香段水域的养殖户年均纯收入至少十万元,特别是本地养殖户,靠着水产养殖都已走上了致富之路。”

  坚持“五共”本地“鱼老大”带动致富

  今年42岁的岑道河,是蔗香当地群众眼中的能人,在龙滩水电站未建成蓄水前,他就在河上跑起了运输,主要接送周边村寨的群众。9年后,他又跑起了工程车。

  “如果不是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我怎么会把本钱全部投在休闲鱼庄上面?”2016年,岑道河投资200余万元修建了蔗香双江口水上世界,并赶在当年国庆长假之前开门迎客。

  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蔗香双江口水上世界,上下两层,设有14个包厢和8张自助烧烤桌,室外餐桌也有6张。岑道河指着漂浮在水面上的游泳池说,这是他后来投资30万元新建的,用来吸引夏天到此游玩的乘客。

  “游客不会单单满足于吃到鲜美的河鱼,红水河观光项目自然少不了。”在水上世界门前,停放着的4艘游艇、4个竹筏和两辆摩托艇,是岑道河为了开发水上观光项目而投资40万元买进的。“水上世界一天至少可以接待20桌游客,300人左右,收入最高可达2万元。”

  “一个人富裕了,不是什么难事。要是能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岑道河说,为了回馈家乡,他聘请的服务员、厨师和游艇驾驶员,全是当地的贫困人员。“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岑道河说,罗望高速有望年底竣工通车,相信到时前来蔗香吃河鱼、观光的游客数量会大幅增长。为此,他已着手注册一个旅游公司,并计划在明年新建500平方米、配备20个标间的水上客栈。“到时候,聘请的工人至少要增加二三十个。”

  据了解,为扭转群众“东南飞才能脱贫致富”的旧观念,让一部分群众留守乡土,在家门口创业、就业,蔗香镇党委、政府始终紧紧把握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和共担的“五共”主线,通过群众服务工作队广泛征求意见,从规划到水乡一条街建设,从就业到休闲渔业发展,让群众全程参与,走上脱贫之路,看到致富希望。

  蔗香镇人大主席王建林说,随着小城镇建设,蔗香因地制宜,将“规划网箱养鱼、做活‘水’文章”作为一条重要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并积极开发水上旅游项目。目前,河岸水乡一条街已有特色鱼庄和商铺10余家,促进近百名当地群众就业。

  此外,水产养殖、休闲渔业带动了当地运输业的发展,网具加工、鱼苗培育等行业发展也取得不错成效,并具备了一定规模。

  “蔗香群众守着红水河这个‘宝贝’,已尝到了甜头。要脱贫,走‘水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依托红水河,做活‘水’文章,必将造福于当地,助推群众脱贫,最终走上致富之路。”王建林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