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年大干引发巨变 解密兰考如何脱贫

2017年03月28日 07:59   来源:人民日报   龚金星 朱佩娴

  原标题:解密兰考之变(打赢脱贫攻坚战)

  55年前,焦裕禄拼尽一生,发誓改变兰考面貌。55年后的今天,兰考迎难而上,打赢了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3月27日,河南正式宣布,兰考率先脱贫。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2014年,兰考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郑重承诺。

  三年大干,引发兰考巨变。曾经的风沙盐碱地,如今已是瓜果连片、企业林立。日前,本报记者深入采访,解密兰考之变。

  兴产业、拔穷根

  “不能靠在墙根晒太阳,伸着手来要救济”

  脱贫攻坚伊始,兰考人自问:兰考为啥穷?答案是:产业不兴,经济没有支撑。

  “兰考把脱贫攻坚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找准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增收,拔下了穷根。”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在兰考产业集聚区,禾丰牧业有限公司流水线正在一刻不停地运转。一只只肉鸭经过屠宰、分割、包装,运往全国各地。而远在30公里外的考城镇,刘土山村贫困户陈新民也在时刻关注禾丰牧业。2016年,陈新民与公司签订养殖收购协议,一年喂养6茬鸭,年入6万元,成功脱贫。

  像陈新民这样养鸭的贫困户,兰考有3500户。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养鸭、抓鸭、搞运输、做防疫,甚至搜集鸭粪都成为当地老百姓创收增收的渠道。

  如今,仪封乡代庄村的葡萄架子搭起来了,小宋乡的蔬菜大棚盖起来了,谷营镇曹庄村养起了大白鹅、种起了雪莲藕……“路宽了,水净了,白天在家门口上班,晚上到村广场跳舞。”现在的生活,代庄村脱贫户代红以前从没想过。

  “兰考扶贫不养懒汉,不能靠在墙根晒太阳,伸着手来要救济。”县扶贫办主任胡良霞说。

  三义寨乡付楼村村民郝金刚早年在砖窑干活时被砸断脚,落下终身残疾,与两个幼女相依为命,三年前被定为“兜底户”。由于长期贫困,老郝很自卑,不愿与人说话,少与乡邻往来。

  “兜底户给够补助款,也能完成扶贫任务,但只输血不造血,老郝就会一直萎靡不振,两个孩子以后咋办?”帮扶工作队和村里商议后,先帮老郝建院墙、盖厕所、添家具,在取得信任后,带他参观县里养殖场、拜访邻村养殖户,鼓励他搞养殖。

  “养它两笼兔子先试试。”老郝终于动了心。2015年7月,老郝用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买来25只优质种兔和饲料,建起兔舍。2016年,他卖出7批兔子,赚了1万多元,顺利脱贫。一向封闭的老郝“敞亮”了:“如果自己不想站,别人扶也扶不起来;如果自己想站着,别人谁也打不倒。”

  3年来,兰考从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到建设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从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到多家上市公司落户,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兰考村民在县内务工率达60%以上。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124元和9943元,比3年前分别增长10164元和4297元。

  促改革、敢担当

  “贫困户养殖可以贷款,政府贴息一大半”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如何用好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是兰考的重要思考,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

  2014年,河南省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兰考县又把审批权下沉到乡,让村里自主决策扶贫项目,探索创新“先拨付、后报账,村决策、乡统筹、县监督”的扶贫资金分配运行机制。“这样一来,扶贫工作由原来村里‘被动承接’转变为‘主动运作’,贫困户从‘与己无关’到‘以我为主’,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大大调动起来了。”原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郭俊玲说。

  作为六口之家的唯一壮劳力,东坝头乡张庄村贫困户闫春光空有满腔热血,却不知往哪使劲儿。村干部建议他贷款养蛋鸡:“只要贫困户养鸡养鸭养羊等,都可以贷款,不需要抵押和担保,政府还贴息一大半。”2015年,农业银行兰考支行与兰考县畜牧局、财政局合作,对于有意愿发展畜牧养殖业的贫困农户,畜牧局在养殖资源、技术上给予指导,农业银行提供信贷资金。

  通过这项扶贫政策,闫春光先后贷款10万元,建起蛋鸡养殖大棚,从2014年不足3000只蛋鸡发展到现在1万余只,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2016年家庭纯收入10余万元。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间,仅张庄村贫困户就在金融部门贷款217万元发展养殖和乡村旅游,政府贴息8万多元,没有一笔贷款逾期不还。

  在兰考,金融成为一池活水,对贫困户精准滴灌。三年脱贫攻坚战中,兰考先后拿出3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基金,撬动10倍商业银行贷款额度,支持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创业,助力参与扶贫的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对已脱贫户开展信用评定,通过银行授信,可分别给予3万—8万元不同额度的贷款,并享受政府贴息。

  2015年底的一场大雪,压塌了很多蔬菜、养殖大棚,一些贫困户刚脱贫又返贫。“如何让贫困户重树信心?政府要有担当。”时任兰考县副县长、中国证监会干部杨志海说。之后,兰考县投入1000万元作保费,与中原农险签订“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项目,为23275户贫困家庭、77447位贫困人口上了生活、生产两大类保险,包括财产、人身、种植作物、农业设施、贷款担保等15小项保险方案。从去年3月18日项目实施到今年3月17日,中原农险合计出险573起,理赔814万元。

  兰考还对已脱贫的村民,实施保险、产业扶贫、外出务工补助、大学生补贴、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等6项政策,确保其稳定增收不返贫;对兜底户,除落实6项政策外,还提供医疗救助、中小学教育救助、光伏扶贫三项政策,同时全部纳入低保,实施临时救助、土地收益差额补助等,确保兜得起、稳得住。

  转作风、强党建

  “干部作风大转变,感觉焦书记又回来了”

  “要想重用,先去驻村,要想提拔,必下一线。”兰考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干部、转变作风的主战场,先后选拔345名年轻干部,派驻115个贫困村精准帮扶。严格遵守“5天4夜”工作制,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

  刚驻村时,红庙镇夏武营村帮扶干部秦趁义时常被误解,有的贫困户直接跑来要东西,有的村干部说他是“来镀金”“搞形式主义”。秦趁义不辩解,就是苦干实干。夏武营村有种蔬菜的传统,但道路极差,一遇雨雪,只能从地里背菜往外卖,秦趁义多方争取,为村里修起两条新路;为把3亩垃圾坑变成莲藕池,秦趁义三伏天跳进垃圾坑,光着膀子清理杂草……一件一件事情干下来,村民们都说,他是真驻村、真帮扶。

  领导带头干,干部比着干,群众跟着干。在兰考大大小小、各行各业的微信工作群中,大家凌晨还在讨论工作的场景屡见不鲜。兰考县长李明俊说:“兰考开会都在晚上,因为这样方便党员干部白天进村工作。”

  真金不怕火炼。2016年,在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兰考提拔重用一线干部58名,其中39名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蔡松涛说:“一线经历可以让年轻干部作风更踏实,工作方式更接地气。有了这样一批干部,兰考奔小康,信心十足。”

  与此同时,基层党建难题也在脱贫攻坚中得以解决。兰考重树“四面红旗”,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活动。每半年在四项重点工作中各评选出10个“红旗村”,隆重表彰,并给予村支书和其他“两委”干部每人每月300—500元不等的额外奖励,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54年前,焦裕禄亲手种下的那棵“焦桐”,如今伟岸挺拔,俨然一座丰碑,激励着兰考干部,坚持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老党员孟宪书感慨道:“过去是‘群众有问题,跑腿找干部’,现在是‘干部去串门,问有啥困难’,干部作风大转变,感觉焦书记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