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发行融资服务的“兰考速度”

2017年01月10日 09:3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慧

  “比老村强100倍!老村一下雨就出不了门,上个厕所沾一腿泥。搬过来后村里家家就像小别墅。我们家180平方米,楼上楼下都有卫生间,听说天然气马上就通了。这里上学不出镇、看病不出村……”1月8日,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村的李大妈谈起搬迁,说不完的好。2016年9月底,李大妈一家和村里人一起从黄河滩区搬到谷营镇,老两口把一楼临街的车库改成小超市,日子一天胜似一天。

  待到2017年年底,二期工程建好后,谷营镇马寨、李门庄、文集、岳寨等村和东坝头乡坝头村的5349人也将从黄河滩区搬迁至谷营镇。这里的幼儿园、小学、卫生院、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一应俱全。

  村民们普遍感叹政府的搬迁举措好、效率高。他们不知道的是,背后还有农发行兰考县支行“加速度”、低利率资金的大力支持。

  建设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制定了主办银行制度。农发行作为我省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和国开行一起负责兰考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3.3亿元;2015年,4.1亿元;2016年批复贷款19亿多元。农发行兰考县支行在兰考的贷款投放力度逐年加码,并将业务发展重心倾注在水利、整体城镇化和农村路网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方面,大力支持农村土地整治和农民集中住房建设,做好土地流转、易地扶贫贷款等业务。

  在放贷方面,农发行兰考县支行总是抢时间、赶进度,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放款。2014年3.3亿元的贷款从达成合作意向到贷款获批前后仅用了24天,创出了“兰考速度”“兰考效率”。

  脱贫攻坚是这几年兰考工作的主旋律。“我们不针对一家一户放贷,我们干的是‘大扶贫’。”农发行兰考县支行行长温政介绍,农发行的资金主要对接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基本上都是中长期、低利率贷款,极大地缓解了政府的财政压力,使政府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大事、办实事。

  兰考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从2016年年初开始“边申报、边建设”。与此同时,农发行在兰考的贷款动作频频:黄河下游滩区(兰考)移民迁建项目,贷款4亿元已获省分行批复;兰考整体城镇化西区建设15亿元贷款项目,已获农发行总行批复;兰考县二坝寨引黄调蓄水利工程贷款13.3亿元项目,正紧锣密鼓准备上报材料。

  温政说,2017年依然是一个忙碌的年份,兰考整体城镇化东区建设贷款项目、5个乡镇改善人居环境拟贷款23亿元项目、配合全县的光伏扶贫计划贷款项目都要启动,均是惠及群众的大事,它们将有力助推兰考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的建设。③7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