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谈兰考脱贫——兰考发展快学做有“标杆”

2017年03月24日 14: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记者刘一宁

  “兰考脱贫了!”这个消息犹如冲击波,荡起阵阵涟漪。3月22日,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们离开焦裕禄干部学院,前往红旗渠进行体验式教学。回顾这三天的学习,“如何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如何借鉴兰考脱贫经验”等一直成为学员们追问、热议和深思的话题。

  3月的兰考,连片成方的泡桐吐露芬芳,如云似霞。临行前,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委书记旺东站在焦裕禄亲手种的那棵泡桐树下感慨万千:“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兰考是墨脱学习的榜样。同为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已经脱贫,墨脱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明年全部脱贫。”

  兰考的脱贫故事要追溯到三年前,震耳欲聋的“兰考之问”“三年脱贫、七年奔小康”的庄严承诺都源于那时。

  “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变’,显示了兰考执政者以问题为导向,找到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找准了工作方法。”旺东告诉记者,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25%。要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墨脱必须向兰考学习,转型发展,打赢这场攻坚战。

  兰考基础差、底子薄,三年脱贫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说,扶贫说到底就是焦裕禄同志为民情怀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焦裕禄同志提到的“让百姓吃上饭”和各级政府提出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其精神实质是一样的,都是要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实现县域的长治久安、促进国家的稳定发展。

  一面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一排排枝繁叶茂的防风林,矗立在曾经饱受风沙侵害的东坝头乡张庄村。到张庄实地考察后,顾建华对群众工作的认识又深了一层,“时代不同,为民服务的着力点也不同。温饱问题解决后,扶贫的重点是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贫困是相对的,脱贫工作不能因‘摘帽’而终止。应适时建立帮助困难群体的机制,让有劳动能力的人群通过政府提供的教育培训来勤劳致富,让无劳动能力的人群通过社会保障兜底来解决住房、医疗等生活问题。”

  在驶离兰考的大巴车上,关于兰考脱贫经验的借鉴意义等话题仍不时激起学员们的讨论和思考。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说,来兰考学习之前,他已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河南日报》特刊“兰考脱贫纪”,得知兰考如期完成脱贫重任。

  “兰考的区位优势、特色产业等红利还未完全释放,经济发展后劲十足。”韩雪海告诉记者,在兰考学习期间,他一直在进行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兰考的发展速度快、发展模式新。“泡桐是兰考人的‘绿色银行’,泡桐产业已成为兰考的支柱产业。饶河也应该大力发展这样有特色、有规模、有品质的产业和项目,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深学细照笃行。县委书记们纷纷表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作为“一线总指挥”,他们将继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带领人民群众在奔小康的大道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