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兰考县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

2016年12月07日 10:29   来源:河南日报   

代玉建(右二)带领村民搭建葡萄架⑨6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 12月6日 星期二

  夜里10点了,虽然明天还有一大堆活儿,但我怎么都睡不着。因为对于兰考人来说,今天是个不该忘记的日子。54年前的今天,焦裕禄书记来到了兰考。

  焦书记,我记得你刚来兰考没几天,就到灾情最重的公社和大队转了个遍。转了一圈回到县委,你对大家说:“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

  两年前,在老支书和村里百姓一再要求下,我一咬牙,撇下在郑州的生意,回到老家当了支书。回来就一个想法——让代庄501户百姓都致富!

  头3个月,我投了100多万元,建了村两委办公楼,修了村里的主干道,老百姓有耍的地方了,外出也方便多了。我想,这下老百姓心里会满意些了吧。焦书记,您猜咋着?群众说我是“‘飞鸽牌’的,这样的干部我们不要!”

  一听这话,我窝憋死了!憋了几天后,我认认真真比照了你,觉得差距还大得很——

  你说,“我们对兰考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面对着当前严重的

  自然灾害,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你这是啥?是真感情!是韧劲儿!

  你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那俺代庄的“馍”该是啥味道呢?我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成立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现在,全村已有400多户加入了合作社,流转土地1600亩,世代只会种麦种豆的代庄人,学会了种植果树、养鱼种藕、栽培大棚水果。

  一年时间,代庄百姓有了分红,代庄有了集体经济,代庄31户贫困户都脱了贫。

  焦书记,52年前,你留下的那篇没有写完的文章,正由86万兰考人民在集体完成——3年前,县委向全县人民庄严承诺:3年脱贫,7年小康。今年,兰考就要在咱全省率先脱贫。

  焦书记,52年过去了,兰考真的变了。

  (本报兰考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