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30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介绍昌江木棉旅游扶贫

2017年03月14日 10:59   来源:海南日报   

  第30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介绍昌江木棉旅游扶贫

  “四大措施”做实旅游扶贫文章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实习生 陈卓斌

  作为“中国木棉之乡”,昌江黎族自治县盛开的朵朵木棉花一直蜚声在外。同时,在如何因地制宜利用木棉花等自然优势发展旅游业,助力百姓打好脱贫攻坚战上,昌江也很有发言权。在第30期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中,昌江黎族自治县县长林安以七叉镇为例,结合昌江实施的“四大措施”向大家介绍了昌江如何围绕木棉花做好做实旅游文章。

  “昌江已经成功打造了‘昌化江畔木棉红’‘芒果飘香昌江情’‘激情玩海棋子湾’三大旅游品牌,旅游游客和旅游收入在近两年也实现了每年20%的增长。”林安以昌江木棉花开最盛、风景最美的七叉镇为例,该镇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90户共7110人,占昌江全县总贫困人口的35.9%。

  林安表示,昌江县委县政府经科学研判,最终为七叉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找到了“旅游”这项总抓手,并围绕“木棉旅游扶贫”主题做起了4项工作。他说,县委县政府把七叉镇当地热带雨林、木棉景观、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科学编制了以七叉木棉雨林小镇为题的旅游规划,并先后为七叉镇投入9200余万元,扩改建农村公路29.4公里,修建观光栈道4.6公里,七叉的旅游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

  此外,昌江还不断加强旅游宣传,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管理,不断整治乱搭乱建乱停等现象。随着昌江旅游环境的不断改善,来七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2016年就达到了15.6万人。

  “依靠旅游是脱贫致富的好抓手,旅游扶贫是贫困户增收的有效途径。”林安说,昌江不仅引导扶持当地农户积极参与旅游经营活动,还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农家乐、码头打工。

  “思路决定出路,信心决定决心。旅游扶贫不仅丰富了昌江的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也让游客体验到了昌江的农业、民族文化。”林安介绍,去年七叉镇共有1373户622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6%下降到5.2%。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