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昌江木棉盛开时节 黎乡旅游人财两旺

2017年02月20日 09: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毛雷 吉羽

  人民网昌江2月19日电(记者 毛雷 吉羽)二月的昌江漫山红遍,层林尽染。霸王岭下,昌化江畔,一株株高大挺拔的木棉正争相怒放,火红的花瓣让霸王岭的主色调变成红色,而红得像火的,不仅仅是那鲜艳的木棉花,还有昌江越来越旺的旅游,和昌江黎族群众越来越旺的日子。小小的木棉花,给昌江带来的,不仅仅是美景,更是前景。

  近年来,昌江主打“木棉牌”,不仅成功拿到了“中国木棉之乡”的称号,更是通过木棉“牵线搭桥”,把全域旅游这一概念做得风生水起。随着旅游热度升温,原本山区的农民也开始吃上“旅游饭”,依靠旅游脱贫致富,日子越来越红火。

  当木棉遇到文艺:名家纷至沓来

  没有人知道,霸王岭下的木棉是谁最先种下的,但最先发现这里的美,并向外界广泛推介的,却是一群艺术家。

  “对于昌江木棉最早成规模的宣传推广开始于2008年前后。”昌江县文化宣传系统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前后,县里领导认为应该挖掘木棉的深度价值,决定先从文化入手,号召本地的艺术家们开始以木棉为主题进行文艺创作,宣传推广昌江的木棉。

  这场“木棉+文化”的活动逐年升温,在2012年达到了第一个小高潮。

  这一年的春天,首届“‘昌化江畔木棉红’全国艺术名家文化之旅”活动在昌江盛大举行,与会的嘉宾,全是文艺界的重量级人物——王持久、陈道斌、叶用才、韩贵群、吴东民、吴善璋、张道兴、刘健、邱华栋、王必胜、赵光明、丛永莉、韩少功、蒋子丹等40多名全国知名文化学者、民间文学艺术家、美术家、书法家、诗人、音乐人等,在昌江讲学、参观、采风、进行艺术创作。

  “那次阵容空前,宣传力度也很大,昌江的木棉一下子就‘火’了起来。”时任昌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昌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介绍,艺术家们以昌江木棉为主题创作的文章、书画、诗歌、散文、照片等,给昌江木棉做了一次“大广告”,让昌江木棉名扬天下。

  随后,利用这些作品,昌江到海口、广州等地举办各类展览,进一步提升了木棉红、棋子湾、霸王岭等昌江美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顺势打造了“昌化江畔木棉红”“芒果飘香昌江情”“激情玩海棋子湾”等旅游品牌。

  当木棉遇到旅游:到访游客“井喷”

  “对不起,我们酒店房间已经满了,您看看其他家还有吗?”2月18日晚,海南银湾美高梅花园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向准备前来入住的游客这样解释。其实不仅仅是这家酒店,稍微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在木棉开花的2月和3月,昌江的酒店如果不是提前预定,很难拿到房间。从另一个侧面也能印证昌江木棉旅游的火爆,2月9日,“昌江黎乡美·木棉满天红”2017昌化江畔木棉红徒步活动的通知发出不足半天,活动的名额就已经被报满。

  一组数据或许可以看出昌江木棉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2016年,昌江接待过夜游客的人数为85.96万人次,旅游收入5.2亿元,同比涨幅均超过20%。而在去年的木棉开花期间,昌江接待的过夜游客人数为19.6万人次,占全年接待人数的22.8%。也就是说,2016年木棉花为昌江旅游的贡献超过五分之一。

  有人认为,昌江木棉旅游的火爆绝非偶然,除了昌江木棉本身的吸引力之外,踩准了“自驾游”的兴起和“全域旅游”打造的节奏,也是昌江木棉旅游成功的重要原因。

  同时,游客的“井喷式”增长,也暴露出昌江旅游软硬件配套方面的不足。当前,昌江全县旅游酒店90余家,可提供床位6000余个,高峰期经常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不少游客只好去白沙、东方等周边市县入住。来自海口的自驾游团队一行近20人,在昌江欣赏完木棉用餐时,一个小时仅上了三个菜,了解原因才发现,当天用餐的游客太多,饭店只有两个厨师,忙不过来,最终,因着急赶回海口,一行人只好提前买单。

  “这些问题我们都已经意识到了,并正在有针对性的完善。”昌江县旅游委主任黄玉宁表示,昌江的旅游软硬件配套正在进一步完善。

  当木棉遇到扶贫:农民吃上“旅游饭”

  在昌江,最美的木棉在七叉镇,这里有声名远扬的“梯田木棉”,也有昌化江畔的“江景木棉”,但长期以来,这里依靠传统的耕种方式维生,一亩甘蔗、三分水田,往往是村民收入的全部,虽然守着天堂般的美景,但农民的钱袋子却一直瘪着。

  随着昌江木棉旅游的火爆,这里的农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当得知“昌江黎乡美·木棉满天红”2017昌化江畔木棉红徒步活动2月18日在七叉镇百年芒果园举行,附近的村民老符,早早就带着自家种的甘蔗和榨汁机赶到现场,准备为当天参加活动的游客提供鲜榨甘蔗汁,这一天,他赚了好几百元,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同时,附近村民也将自家的椰子、蜂蜜的土特产拿出来销售,手巧的妇女还摆起小摊,为游客提供美味可口的本地小吃,也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

  “有人就有钱。”昌江县旅游委主任黄玉宁告诉记者,现在来昌江看木棉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农民参与旅游的意识也增强了,都知道利用这里的美景来赚取,他们发挥自身的优势参与到旅游活动中,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收入也明显增加。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昌江为山区居民办的一件实事。

  七叉镇宝山村委会下辖大章、宝山两个自然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黎族村寨。自2012年“昌化江畔木棉红”文化之旅活动开展以来,每到木棉花季,漫山遍野的木棉花都会迎来大批游客。位于宝山村的艺术名家“木棉园”景观区于2016年12月动工建设,该项目规划建设园林面积63亩,观景平台7个,景观桥1座,景观亭3个,道路建设总长936.5米。据项目技术负责人钟渔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园件部分已完成95%,接下来将对园件两侧进行绿化、回填,预计2月底竣工。

  据介绍,自2013年“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月活动开展以来,昌江已建成了宝山、白石岭、大章等5个木棉观景台,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昌化江畔观景台和百年芒果园停车场等4个生态停车场,新建或拓宽了部分旅游通道,大大改善了木棉景观区的旅游环境,为昌江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昌江县委书记林东表示,2月底到3月初是昌江赏木棉花的最好时间,今年昌江县计划在2-3月组织开展“2017昌化江畔木棉红徒步活动”、“木棉红艳艳·最美在昌江”赏花、“石林探奇”棋子湾探险、“‘摘’乐无穷”果园采摘体验等11项活动,吸引游客在昌江停留更长时间。这也就意味着,昌江的农民可以更好的吃上“旅游饭”。

  2月18日,当记者从七叉镇返程时,前来看木棉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昌江的木棉仍在竞相绽放,也映红了这里的黎族同胞越来越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