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昌江:教育移民扶贫10年走出108名大学生

2016年09月09日 09:4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邓海宁

  见习记者 许林 通讯员 杨耀科

  今天中午,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牙劳村,眼前的韩雪艺,早已不是10年前记者采访时遇见的那个腼腆的小姑娘,而是一名落落大方的女大学生。“要不是教育扶贫移民政策,我根本不可能走出大山,更不可能读完高中乃至考上大学。”韩雪艺的话真诚而淳朴。

  幸运儿不仅仅是韩雪艺一个。昌江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实施整整10年,王下乡共有932人走出大山,其中108人实现了大学梦。而在2006年以前,王下乡学校初中毕业生已连续15年无人考取普通高中。

  王下乡地处霸王岭山区,总人口3231人,是海南最贫困的少数民族乡镇之一,2006年秋季,昌江县委、县政府改变扶贫思路,决定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教育,把王下乡271名初中生整体搬迁到县民族中学免费读书,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山寨接受县城优质教育。

  这是昌江首批受益于教育扶贫移民政策的学生。

  近10年来,昌江累计投入经费近8600万元,教育扶贫移民学生总数达4959人,其中王下有932名孩子走出大山。这群从山里走出去的孩子,有108人实现大学梦,824人接受了中等职业教育。特别是韩仁飞一家三兄妹均考取本科院校,给边远落后山区的少数民族教育注入了新的希望。

  “我们在孩子们身上看到,自信取代了自卑,思维观念得到转变,视野开阔了,文化素质也明显提高,而且深深影响到父辈。”王下乡中心学校校长范冠承说。

  “只有让孩子多读书才能有出息,否则只能像我这样一辈子被困在大山里。”年逾五旬的黎族村民韩经忠感慨着告诉记者。而这句话,也是当地所有村民的共同心声。

  “王下有一群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教育扶贫移民政策就是他们的翅膀,带领他们飞向理想的殿堂。”王下乡副乡长林克爱这样形容。

  发轫于昌江的教育扶贫移民政策,于2008年率先推广至陵水、保亭、五指山、琼中、白沙等10个贫困市县,而后又陆续推广至其他市县。如今,越来越多的山区贫困学生,与王下xiang的孩子们一样,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走出大山的山区孩子,正在外面的世界放飞自己的梦想。

  (本报石碌9月8日电)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