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群众动起来 苍溪走出党建引领脱贫奔康新路

2017年02月21日 08: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熊强

  连片的农业产业园区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0日讯(记者 熊强 摄影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纵深推进脱贫奔康,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特别是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激发群众动能,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在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中,苍溪县通过深入实施组织优化、引领带富、聚才提能和乡村治理“四大行动”推动党建扶贫工程,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群众动起来,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脱贫攻坚,唯此为大,苍溪县委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为重点,动员和组织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硬仗。”苍溪县县委书记张寿于说。

  龙王镇党员带头示范店贫困户土特产台账

  优化组织,建强脱贫攻坚领导核心

  在脱贫攻坚的主要过程之中,苍溪县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精准选配班子、规范运行机制,优化组织功能,建强脱贫攻坚领导核心、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

  广元市苍溪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秦巴山脉南麓、嘉陵江中游。2014年有农村贫困人口9.5万,贫困发生率11.7%,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垮垮(当地方言,破烂的意思)房子泥巴路、到处都是松柏树、村里凤凰往外飞、剩下光棍一大堆。”这是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流传已久的民谣。

  作为苍溪出了名的贫困村,三会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发展滞后。全村有贫困人口214人,贫困党员6人,长期甩不掉贫困的帽子。

  2015年以来,苍溪县创新推行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将三会和毗邻的双树、马虹三个贫困村党组织合并联建成三会园区党委,下设三会、双马两个党总支,成立产业发展、合作经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和社会服务四个党支部,支部下设庭院党小组,推进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实施“能人”进班子计划,17名“能人”被选进园区党组织班子,在园区党委领导下,规划流转三个村土地2600余亩,建立三会现代农业园区,以园区推动贫困村整体脱贫。

  园区建设,是苍溪县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在园区设立党委(总支),形成“1+5”园区党建模式,在全县建立产业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是苍溪优化党组织设置的成功经验。以岳东镇青龙园区为例:在苍溪县现代农业园区党工委指导之下,成立青龙园区党委;青龙园区党委之下,分别整合青龙、云寨、药柏、老树、三塘五个村党支部组建青柏社区党总支;青柏社区党总支之下,设立猕猴桃产业党支部、生猪产业党支部、苍溪梨产业党支部、粮油产业党支部、扶贫党支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

  “优化村党组织,联合建立党委,在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增强了党组织统筹功能和引领发展产业的能力,促进了资源整合和贫困村产业发展,凸显了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苍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宁说。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后,苍溪县在全县39个乡镇建立乡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中心、产业引导中心和综治维稳中心,围绕“一办三中心”成立机关党组织123个,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坚持强带弱、富带穷、居带村,建立联合党组织245个,实现资源力量合理配置;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在17个万亩园区分别成立党组织,形成“1+5”园区党建模式,在全县建立产业党支部、庭院党小组4300多个,实现产业党组织全覆盖。

  优化党组织设置,建立产业党支部、庭院党小组,只是苍溪县优化组织、建强脱贫攻坚领导核心走出的第一步。

  为精心配置班子,2015年以来,全县选拔综合素质过硬、统筹能力强、实绩突出的93名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对23名脱贫攻坚重点部门“一把手”进行调整,为39个乡镇择优选配脱贫攻坚副书记和贫困村“第一书记”;采取“六个一批”选拔脱贫攻坚专业素养干部152名,推行紧缺专业领导职位弹性管理和聘任制,实行企业高管、地方干部“双联双挂”;实施“墩苗工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好书记”选育计划、“能人”进班子计划和返乡农民工“四项培养”计划,储备县乡村后备干部人才1400多名;加强干部交流,推动小乡镇向大乡镇,边远乡镇向县城近郊乡镇和县直机关向乡镇交流干部,共计交流干部106名。

  “‘双联双挂’模式,让企业和地方有更好的联系,实现了互利共赢。”三会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华朴公司三会园区副园长张绪明说。

  为规范运行机制,苍溪县建立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第一书记列席乡镇党委会议,参与脱贫攻坚事务决策;强化正反激励,出台脱贫攻坚实绩考核和问责办法;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五零”、“串门”工作法和清单管理等,开展万名干部进千村帮万户、党组织和党员“五亮五促”等活动,组建12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解决群众难题2.2万余个。

  张文建正通过手机移动终端接受土特产品订单

  引领带富,发挥脱贫攻坚先锋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脱贫攻坚的硬仗打响以后,苍溪县强化资源和功能整合,建强了脱贫攻坚领导核心,为群众发展产业、脱贫奔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何仕模是三会村的贫困党员,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通过精准识别,何仕模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结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三会村建立三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立“支部+专合社+党员+农户”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易购代捐,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等难题,康德英、刘光汉、何仕模等六户贫困党员都被吸收到合作社。

  “我带着自家筹集的5千元以及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补助的1万元入股(三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平时还可以在(三会)园区务工,每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何仕模说,要在以前,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更不要提脱贫了。

  文昌镇权家村贫困户权映昌,结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种植猕猴桃近4亩,年收入增加3万多元。去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权映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春节前还搬进了新家,在家里开起了小卖部。不仅如此,今年,权映昌还利用对贫困户的无息贷款政策,把自家近4亩猕猴桃园全部安装上淋喷设施。“安装上淋喷设施后,每亩的收入会增加30%。”权映昌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去年,他种植猕猴桃的收入是3万元,今年,预计有4万元的收入。在算账的时候,权映昌的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结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苍溪县推行支部连片开发、支部领办家庭农场等模式,推动680余名贫困党员率先脱贫,带动1200余户群众增收;探索“党员众筹+公益众筹”,整合党内帮扶、扶贫项目、社会资金;坚持一个乡镇打造一个重点示范项目,培育党员精准脱贫示范户和脱贫奔康示范户760户。

  2月15日下午6点,天色开始渐渐暗下来,龙王镇街上的商铺大多已经关门歇业,但在“龙王镇精准扶贫易购代捐电子商务示范店”里,张文建依旧忙得不可开交,在他的电商销售平台上,不断有上海、浙江等地的顾客向他订购蜂蜜、核桃等当地的土特产品。“我们这里的土特产品销路很好,都是销往省外许多大城市。”张文建说。

  张文建是有着6年党龄的老党员,早年在外务工,有文化、头脑灵活。虽然自己在外面挣了钱,但如何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斩断穷根,是一直压在张文建心头的一件大事。

  结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张文建引领成立苍溪县文皓合作社,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组建专业合作社,把电商作为主要销售渠道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组织龙王镇45个贫困党员,432户贫困户1257人加入合作社,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签订合同,统一培训,保证质量,稳定价格,统供包销。2016年,文皓合作社销售总额在130万元左右,实现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

  “以前,由于交通条件和群众思想的限制,大多都是各搞各,土特产品根本销不出去,更不要提脱贫奔康。”张文建说,成立专业合作社后,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销售,既解决贫困户缺技术、缺经验等难题,又解决了生产分散、产品销售无门的问题。

  据苍溪县县委组织部统计,目前,苍溪县累计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214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创办的专合社213家,3.2万多户农户、860名贫困党员入社抱团发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227个。

  据了解,结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苍溪县认真开展“头雁”领航带富计划。村党组织及书记、党员业主大户牵头,通过资金或土地入股方式,吸收3.2万多户农户入社抱团发展产业;开展“红色信贷”、“结对认亲”等十项帮扶活动,采取“1+1”、“1+N”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在外成功人士和党员致富能手与2.6万户农村贫困户、城镇生活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落实增收项目1300多个;统筹技术、信息、市场等资源建立各种类型经纪人团队,开展组团服务、“产业托管”行动,实现贫困群众年均收入增加600元以上。

  同时,在支部引领下分村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推进土地有序流转,推行保土地流转租金、保农民就近务工、保订单收购、农作物保险和股份经营收益分红的“四保+分红”模式,实现农户每年有稳定收入;将财政支农资金折算成股份,按比例分配给村、组和农户,按股分红,实现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14.8%;分村成立联络站,由党组织对接帮扶单位联系大型超市、龙头企业订购和网购,解决农产品难销问题;由支部统筹,加大“四荒”资源开发力度,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厂房等集体资产发展物业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