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滑县上官镇谢寨村党支部书记谢国轻:背靠大树好致富

2016年12月08日 09:38   来源:河南日报   

谢国轻(右)在上官镇产业扶贫就业园区了解情况⑨6本报记者邓放摄

    滑县上官镇谢寨村党支部书记 谢国轻  12月7日星期三

  天气很好,走在镇里的工业就业园区,碧波荡漾的人工湖旁道路洁净,忙碌的工人来来往往,乍一看上去,就像在城里一样。

  在带领大家脱贫的过程中,我感到要想脱贫致富,还是得靠发展。只有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才能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上官镇工业就业园区就是俺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这个园区是以机械制造产业为龙头,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兴经济发展示范园,已有8家企业入驻。园区占俺村500多亩地,因此一开建,俺村就红火了。如今一亩地一年的租价都是“双800”,也就是小麦800斤、玉米800斤,土地收入明显提高了。村民打工也方便了,尤其是妇女,过去因为要照顾家,不方便出去,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现在,俺村有200多人在园区企业打工。

  很多贫困户靠这个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脱贫。村民谢自长自己有病,不能到外地打工,妻子生了四胞胎,家庭负担重。园区占了他家5亩地,他得到了“双800”的租价,妻子也在园区企业打工,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加上县里实施的光伏脱贫、企业带贫等脱贫措施,他家今年顺利脱贫。

  如何为园区内的企业做好服务,是我经常思考的事儿。不论是园区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占地,还是社会治安等外部环境打造,我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们共同努力,让园区企业有了一个稳定的生产环境,园区成了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聚宝盆”。

  这不,因为园区发展了,开饭店的也多了,村里临路的地租金猛涨,有的涨到每亩“双1600”,土地升值带来的收益越来越高。最近,园区要引进一个发电企业,俺村还有希望冬天用上暖气呢。

  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发展了,老百姓的日子自然也越过越好。如今听到村民饭后闲谈未来的美好生活,我心中也是美滋滋的。③5

  (本报滑县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