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向阳花开田家寨

2016年09月26日 09:13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初秋,寻着那一片片的绚烂花海,我们走进了湟中县田家寨镇田家寨村。

  只见眼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金灿灿的麦苗随风摇曳,一栋栋砖混结构的新房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环绕蜿蜒,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集中连片的向阳花开……

  这与当年贫困落后的田家寨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些变化,离不开田家寨村的“领头羊”——蔡有鹏。

  蔡有鹏,土生土长的当地农民,因深知自己肩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成为田家寨人生活上的知心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田家寨村这个全县最大的村子,由于人多地少,村民多半以打零工为生,生产生活发展缓慢。2011年,蔡有鹏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既是党员,又是村支书,就不能只顾自己发展,改变村民生产生活面貌,成为蔡有鹏这几年心中最大的梦想。

  梦想扬帆之时,我们也看到了向阳花开、幸福田家寨的喜人景象。

  70后的蔡有鹏看起来其貌不扬,却因为倾心为民办实事,扎扎实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而散发出耀眼光彩。

  走进才成立五个月的“青海千紫缘种植园”,10栋深冬温室大棚熠熠生辉;一片片向日葵、八瓣梅、金盏菊等颜色鲜艳的花海扑面而来,花香扑鼻,蜂蝶飞舞,如梦似幻。

  “千紫缘”共流转低产量地和撂荒地80公顷,以“公司+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生态种植业。园区包括管理服务区、现代农业区、特色种植区、采摘观光区、乡村旅游区、徒步活动区、休闲垂钓区、大学生创业区、学生体验区、科技实验区和“绿化观光长廊”的“十区一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种植的13.3公顷枸杞芽茶、藏茶试种成功,目前已获利2万余元。葡萄、草莓、提子、西瓜、小番茄、辣子……温室大棚里首次种植的果蔬也长势喜人。

  “湟中居然能够种植茶叶,很多人都没想过,我就是要通过这一点,让大家明白,只要想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树立起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是关键。”蔡有鹏在给我们介绍枸杞芽茶的功效和经济效益时,满怀信心地勾勒着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蓝图。

  早些年,位于田家寨镇的湟中县小南川地区没有建筑材料供应点,群众所需建筑材料都从外乡镇拉运,导致群众经济负担较重。对于蔡有鹏来说,这不仅仅是商机,更是为民办事的契机。从2001年到2010年,他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创办了田家寨有鹏砖厂、预制构件厂,修建了田家寨农贸综合市场,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还为100多户、4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和致富平台,增加了群众收入,有效带动了小南川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蔡有鹏逐渐走上了创业、发展、辐射带动的致富之路。

  蔡有鹏心里清楚,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真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调结构,促发展,组织青壮年外出务工,有效提高村民收入。去年,田家寨村人均纯收入达8200多元,较2014年增长8%。田家寨村也成了全镇唯一一个有集体经济的村。

  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巷道里的土墙院也变成了一排排“小洋楼”,全村很多人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李成霞是田家寨村村民,家里只有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没有青壮年劳动力。在政府的帮助下,蔡有鹏的带领下,她把2015年每户98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和2016年每人54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了“千紫缘”,按照10%的回报率连续分红5年。“除了分红,我还在园区从事栽树苗、锄草、采茶等工作,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

  和李成霞一样,如今,田家寨镇15个贫困村的272名贫困群众在园区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

  蔡有鹏说,园区将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子。将竭力打造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大平台,使之成为扶贫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并进的观光、休闲、度假园。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