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修通一条路 带富一个村

2017年02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对于湖北省罗田县凤山镇李蟒岩村村民周曙军来说,今年的春节是非常“忙碌”的,不过和村里其他人忙着走亲访友不同,他的忙碌主要是在家里——他要趁着村里人多的时候,把自家的房子好好收拾一下,好在今年春天旅游旺季来临的时候,把自家的“农家乐”规模再提升一倍。

  “现在路修好了,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今年的生意肯定差不了。”面对本报记者“接待能力上升,客流量会不会有问题”的提问,周曙军的回答显得信心满满。

  周曙军的信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他们村有了一个显著的新变化和新现象——旅游大巴开到了家门口。“人多车多的时候,这个停车场都不够用了。”坐在村支部的门前,许多晒太阳的村民指着村支部门前的一大块空地说——那些天,空地早已变身“停车场”,停着挂有各个不同省份车牌的小汽车。

  村民们告诉记者,从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以来,每天来这个“停车场”停车的小车就不少,车牌也是省内省外都有,大多都是从外地回来过年的罗田人,和亲朋好友或者同学慕名前来旅游的。

  从罗田县城出发,沿着义水河岸一路向西就能见到一条美丽清澈的小河——石源河,再沿着石源河逆流而上,就来到了周曙军的家乡,海拔一千米左右的李蟒岩。一进入石源河,新修的柏油路宽敞平坦,十分抓人眼球。在路的入口处,还立着一个“秀美石源河”的牌坊,书写着一副对联,上联是“偃武修文 寨以万全留古韵”,下联是“仁山智水 人从是处拓新园”。不仅点出了石源河发展的新面貌,也点出了其中最有名的原生态景点——万全寨。

  记者了解到,石源河的柏油路是去年才刚刚通车的,它是在原来村级公路的基础上拓宽翻修的。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去年石源河公路通车的时候,罗田县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自带队,来到罗田县调研扶贫工作,还召开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要致富,先修路。有了新修的路,来我们村玩的人明显多了,我的小房子都不够用了。”回忆起去年通车后的变化,周曙军如数家珍。

  许多留在村里的石源河村民,都和周曙军一样,将脱贫致富的方向盯在了旅游和农业上,沿着石源河逆流而上,道路两旁映入眼帘最多的“风景”是“农家乐”餐饮和蔬菜大棚,甚至连大城市里方兴未艾的蔬菜采摘项目,也有村民开始着手开发,当作今年吸引游客的新“法宝”。

  除了万全寨、千年银杏树以及奇山怪石吸引着游客络绎不绝之外,漫山的茶园也是李蟒岩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与以往不同,现在的茶园种植也走起了标准化的道路,采取的是“农户+公司+合作社”的模式,湖北万全寨种植专业合作社、湖北万全寨龙福缘有机茶叶有限公司、湖北天泽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不仅把企业设在了山顶,更让农业标准化和旅游服务标准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