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罗田电商扶贫 老区山里货迎来“网红”之路

2016年12月02日 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于历史、地理、交通等多种因素,许多革命老区还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然而,也正因为开发不足、发展不足,许多老区保留了大量优质生态资源。如果这些生态资源能够实现绿色发展,那么可以帮助老区人民尽早致富奔小康。

  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罗田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利用“互联网+老区”,帮助那里的老区人民搭起了通往市场的绿色桥梁。飞进老区大山里的“互联网+”,帮助老区人民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让老乡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更令人兴奋的是,罗田县委、县政府提出,到2020年,争取全县1/3以上贫困农户通过电商实现同步小康。

  ■■“贡米”的烦恼

  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罗田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同时,罗田县还是中国知名的“板栗之乡”、“桑蚕之乡”、“甜柿之乡”、“茯苓之乡”、“野生兰花之乡”。丰富的自然特产没有给那里的老区人民带来富裕的生活,交通物流难、市场信息闭塞等阻碍了那些山里出产的好东西走出大山。

  罗田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就在这个“一分田”里,出产一种“贡米”,相传因为稻米呈现红色,糯性强、香味浓,被清朝皇帝御批为“贡米”。谁曾想到,长期以来,贡米与市场上普通大米价格基本一致。

  罗田县大河岸镇花银岩村出产贡米。大河岸镇镇委书记方志东说:“贡米产量比较低,农户如果拿来吃的话,这个产量就太少了。但是如果说卖,又担心市场上价格起不来,收益不划算。”

  也就是说,本地的市场小,需求小,贡米再好,米价也上不去。问题出在价贱伤农上。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奇特的产品其实更具有市场魅力。

  罗田贡米如同待字闺中的丽人,期待有情人发现她的市场价值。为贡米找市场,当地龙头企业大自然生物科技公司接了单。

  罗田县大自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9年,发展至今,公司已是一家以生态农业开发、大别山农特产品牌化营销、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区域农业“互联网+”为主体,集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湖北省农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商务部商贸流通业典型企业,国家重点仓储物流企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AA级信用企业。

  大自然公司实行“订单农业”、“高效、有机、生态农业”的高度融合,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种植贡米。

  今年,罗田花银岩村村民周德银第一次种贡米,虽然田里的收成只有普通水稻的一半,但周德银很高兴。

  周德银告诉记者:“种了两亩贡米,收了1000多斤,卖了近6500元。亩产1000斤的一般水稻,按每斤1.2元算,可以卖出1200元。亩产500斤的贡米,按6块的单价来算,可以卖3000元。每亩多卖1800元。”

  ■■大自然公司的电商扶贫模式

  卖出这样的好价格,得益于大自然公司的“互联网+”。大自然公司的“互联网+”精准找到了老区人民开展农业生产致富难的“痛点”。

  该公司注重打绿色牌、走生态路,以有机绿色农产品为品牌,探索“互联网+电商扶贫”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工作队)+政府”的精准扶贫路,把老区的绿色发展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在一起。

  为了打开农产品经常面临“卖难”、“买难”的尴尬局面,大自然公司以罗田县的几个特色村为试点,实行基地生产、收购加工、配送销售的产业一体化格局。公司希望通过试点经验面向全县贫困村、辐射到每个贫困户。利用公司的电商平台、配送平台和销售平台,帮助贫困农户解决生产加工、销售、信息等制约,真正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进而脱贫致富。

  公司成立种植养殖产业精准扶贫作战中心,组织由党员带头的32人作战先锋部队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全面统筹精准帮扶工作。公司与合作社签订基地建设及带动贫困户脱贫协议,并与贫困户签订种养包销协议,通过建立生产基地、提供种养标准和技术支持,引导农户调整种养结构实行科学种植养殖,公司党支部、工作队联系农技部门组织生产技术培训,为贫困户协调落实政府产业发展扶贫贴息贷款和扶持资金。同时,依托全县13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实行定时定点上门收购。

  目前,罗田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签订协议帮扶546户,建立生产基地1500亩,完成包销板栗58万公斤、甜柿20万公斤、蔬菜28万余公斤、畜禽8.5万公斤、贡米6.5万公斤,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8000元。

  ■■电商扶贫工程火了

  通过本土公司的带动,罗田县走出了电商扶贫的“大自然模式”。罗田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宁说,大自然公司不仅把贡米打造成互联网上的“爆款”,还要把罗田的板栗、甜柿、畜禽等等农特产品打造成“网红”。现在,一个依托大自然公司和浙江遂网专业团队,打造栗花香等12个品牌、218个品类农特产品已经实现了上线。“我们的土特产品要通过标准化、品牌化、商品化,走出大山。”

  大自然公司的电商扶贫是罗田县的电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罗田县县长詹红运说:“根据罗田县委、县政府‘35131’电商扶贫工程计划,到2017年年底,全县扶持开办300家扶贫网店,吸纳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带动1万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全县网络购销额突破10亿元;到2020年,争取全县1/3以上贫困农户通过电商实现同步小康。”

  罗田启动电商扶贫工程以来,目前已有85家由贫困户开办的网店、130个村级扶贫网店与351户贫困户建立帮带关系,直接参与网上创业贫困群众1123人。今年以来,贫困户实现网上交易1052万元。

  今年前10个月,罗田县已完成网络交易额2亿元,是2014年全年网络交易额的10倍。罗田县还扶持电商平台建立到村的配送网络,县城里的商品在村里下单,隔天就能送到。让刚挣到钱的农民,在消费的时候能享受到优惠的价格。黄冈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段鹏说:“通过这种方式至少能够降低20%-30%的成本。”

  罗田的电商扶贫火了起来。徐德宁表示,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大自然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将全县413个行政村的攻坚扶贫工作列入公司计划,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真正带动贫困户参与合作经营,实现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