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始终把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017年01月16日 10:23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始终把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省委书记牵挂在心。 1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冒着数九严寒,深入太湖县贫困山区走访慰问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调研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参加慰问。

  深冬时节,寒气逼人。太湖县新仓镇牌楼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去年,村党支部通过引进香菇种植,采取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不少贫困户增收脱贫。李锦斌轻车简从,长途跋涉近3个小时来到这里,详细了解香菇种植、销售及对贫困户的带动情况,得知基地不仅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还帮助7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李锦斌十分高兴。他说,精准扶贫怎么扶、因村因户施策是关键,精准脱贫怎么脱、建成建强产业是关键,勉励村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尤其要在帮扶贫困群众上聚焦聚力。

  夜幕降临,山村灯火点点。听说贫困户王昌干从基地引进香菇种植技术,已经脱贫致富,李锦斌临时决定上门去看看。绕着山间小路,踩着枯枝落叶,李锦斌来到王昌干家。王昌干对省委书记的突然来访很感意外。他的2个女儿先后上大学,家庭一度因学致贫,后来通过小额贷款发展香菇种植和畜禽养殖,2016年顺利脱贫。李锦斌拉着他围坐在桌子旁,算起了家庭收入账,得知他家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李锦斌欣慰地说:“看到你真脱贫,我就放心了! ”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变“输血”为“造血”,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随后,李锦斌来到江塘乡白云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看望贫困户甘成应和甘林海两家。 “什么时候搬进新房的? ”“还有什么困难? ”李锦斌详细询问,一再叮嘱当地干部要坚持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志,提供更多群众需要的技能培训,帮助群众用勤劳双手改变贫困落后状况,实现光荣脱贫。

  晋熙镇九龙村的金吕发和老伴都缺乏劳动能力,生活比较困难。第二天一大早,李锦斌径直来到他家,细心查看“脱贫致富资料袋”,详细询问“包保帮扶干部是谁? ”“能享受哪些帮扶政策清不清楚? ”老人一一作答,李锦斌欣慰地点点头。村民金宙明做过胃切除手术,遭遇2次车祸,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大学,家庭十分贫困。在得知通过土地流转、光伏扶贫、享受低保政策等,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后,李锦斌说,有党中央的好政策、有各级干部的真帮扶、有你们自身的多努力,生活一定会好起来!贫困户汪小龙因病致贫,李锦斌关切地问,“治病一年要花多少钱? ”“医保能报多少? ”在确认还需要他自己付一部分药费后,李锦斌表示,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在解决贫困人口慢性病治疗支出上给予更多支持。每到一户,李锦斌都亲手送上慰问金,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做好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救助和送温暖活动,确保他们与全省人民一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走访慰问期间,李锦斌实地察看了太湖县长河东门桥上游段防洪工程水文站水毁修复工程。他说,去年的洪涝灾害启示我们,水利工程关乎一方安澜和百姓安危,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抓紧编制新一轮水利工程规划,切实补齐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城乡排涝设施、湖泊防洪综合治理等四个方面短板,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走访慰问中,李锦斌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充分肯定太湖县脱贫攻坚成效后指出,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年度减贫目标有望全面完成。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摆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作为忠诚看齐的重要检验,作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锦斌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工作要按照“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五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体目标,坚持“六看六确保”和“四个严”的基本要求,实施“四项清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监测评估、防范返贫、责任落实全覆盖,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工作中,一要突出抓“精准”,健全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源头精准、过程精准、成效精准,经得起中央评估、贫困户和历史检验。二要突出抓“短板”,找准产业支撑不到位、慢性病药费支出大、帮扶单一作用差、易地扶贫搬迁超标准、政策落地不全面、内生动力难激发等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堵住短板,消除死角和盲区。三要突出抓“稳定”,注重强化造血功能、完善输血机制、健全失血补助,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促进持续稳定脱贫。四要突出抓“动力”,切实发挥好内因和外因的积极性,完善帮扶内容,改进帮扶方式,加强帮扶引导,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五要突出抓“责任”,健全脱贫攻坚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攻坚更加有力、更加扎实向前推进,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