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凉山脱贫与发展两手抓 2017年力争18.6万人脱贫

2017年01月18日 12:16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何勤华

  1月10日,凉山召开州委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凉山州将推动全州经济由恢复性增长向整体性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全域发展,更要协调发展,凉山州将统筹加快发展区、脱贫攻坚区“两大战线”,安宁河谷县市主抓发展,贫困县全力以赴抓脱贫攻坚。

  预期目标“保8争9”

  尽管该州2016年主要经济数据还未出炉,但会议透露的几项指标仍然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由负转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总体来看,凉山州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步提升态势。

  今年,凉山州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聚焦转型跨越“第一要务”、决战贫困“头等大事”,GDP增速“保8争9”,实现全州经济由恢复性增长向整体性提升。即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8%左右,奋斗目标9%。

  不仅如此,凉山州还对各县市目标也进行了分解,部分县市抓早动快。

  1月5日,铁骑力士集团与会东县22万头生猪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铁骑力士将与会东县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精准扶贫等领域开展合作,加速会东县生猪养殖产业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促进会东县畜牧业提档升级。

  同一天,冕宁县与四川赉贝渔业有限公司举行渔业科技园区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四川赉贝渔业有限公司将在冕宁投资5亿元以上,建设渔业科技产业园区及中国南方名优鱼苗早繁与科研基地,从事名优水产苗种繁殖、名优水产养殖及加工出口。

  今年,凉山州将统筹加快发展区、脱贫攻坚区“两大战线”,安宁河谷县市甩开膀子抓发展,当好全州经济发展“火车头”,11个贫困县全力以赴抓扶贫,壮大富民特色产业,形成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两大类区”梯次化发展、“三大片区”差异化发展的格局。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1月11日,凉山州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环保手续不完善、长期排放废弃的康西铜业、合力锌业环保搬迁工作上会。

  今年,将依法有序推进两企业的环保搬迁,实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据了解,上述两企业排放的废气长期影响西昌学院北校区片区空气质量,学校师生和周边群众反映强烈。此外,两企业还涉重金属排放,为此凉山州痛下决心,拟将其环保搬迁。

  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方面,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企业,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加大减税降税力度,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税金融体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

  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凉山州突出抓好清洁能源、钒钛和稀土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产业发展,打造“凉山制造”工业品牌,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在强化产业支撑方面,凉山州将推进现代工业转型升级,推进水、电、光清洁能源整装开发;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822个村脱贫“摘帽”

  1月4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再次来到对口帮扶点——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按市场价每公斤66元的价格收购53户帮扶对象养殖的106只阉鸡,现场发放购鸡款20580元。通过收购成鸡发放鸡苗的方式,实实在在地让村民脱贫增收。

  2016年,凉山州顺利完成省核定的454个贫困村退出,11.35万贫困人口脱贫。但凉山州仍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目前还有贫困村1618个,贫困发生率11.9%,高于全省四个百分点左右。

  根据省上下达计划,今年凉山州要实现500个贫困村退出,13.47万贫困人口减贫。1月8日,凉山州已将分解任务下达到各县市。同时,去年凉山州还有未验收退出的322个贫困村和未脱贫的5.13万贫困人口。因此,凉山州今年的贫困村为822个,贫困人口为18.6万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为此,凉山州把安居放在首位,今年将建成彝家新寨241个、藏区新居1675户,实施易地搬迁50097人,建成通村通畅道路3500公里,拟退出贫困村全部通硬化路。

  在产业方面,将新建林业基地470万亩,推广“青薯9号”100万亩,启动170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