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制定扶贫项目 让贫困群众迈上脱贫大道

2017年01月18日 12:15   来源:四川日报   

学生正在为学院对口帮扶地区勘测乡村道路。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1月4日,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村村“第一书记”柏令勇又忙碌起来,不久前才把“走基层 送温暖”的物资分发给困难群众的他,一大早又和村支书讨论起新一年村里核桃的维护技术和销售渠道问题。

  到新村村之前,柏令勇是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干部,而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他却成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的驻村干部。

  从学校老师到驻村“第一书记”,柏令勇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全会精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要求,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勇担责任,按照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安排,定点帮扶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村村和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对口智力帮扶巴中市通江县和广元市苍溪县。

  “作为地方高校,助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是学校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集中力量推进对口帮扶县、定点帮扶村和结对帮扶贫困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帮助提升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教育、科技发展水平,确保到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说。

  □杨鹰 谭亮 文/图

  完善帮扶体系

  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学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谭亮现在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扶贫办主任,在他办公桌上堆了厚厚的一摞关于扶贫的材料和表格。这些材料包括《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联系帮扶贫困群众分工通知》《做好精准扶贫对口帮扶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加强干部驻村帮扶管理工作通知》等。“为了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学院理清了扶贫思路,制定了扶贫专项方案,加强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力度。”谭亮说。

  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学院强化完善了保障。

  从2015年8月启动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东平、院长蒋永林担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干部人选也在考察中,为了不让工作断档,先期由学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兼任。

  学院党委每半年要听取一次驻村工作汇报。党政主要领导每季度到帮扶贫困村指导调研一次,帮助解决困难,指导推进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和各党支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每个月轮流到帮扶贫困村督促调研;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和不定期检查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监督检查;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要点,对不重视、不落实、完不成任务的,坚决问责追责。

  扶贫先扶智

  发挥高校优势立足智力帮扶

  2016年11月28日,学院在通江县开设的第二期送教上门培训结束了,来自通江县的80多名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接受了交通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人力和智力是高校最大的优势,学院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教育扶贫,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王东平说。

  学院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根据对口帮扶县、定点帮扶村和结对帮扶贫困群众的需求,精准制定培训项目。对金口河区新建村、新村村、庙坪村等贫困村适龄青年实施专业技能培训,目前,采用送教上门、专项培训等方式为通江县、苍溪县、沐川县和金口河区免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20余人次。累计为扶贫地区开展挖掘机培训六期,培训学员130人。“参训的学员在培训结束后,90%都找到了工作,一个人就业了,家庭条件就会得到有效的改善。”王东平高兴地说。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6年7月,学院下属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启动精准扶贫免费学历教育项目,针对全省精准扶贫村适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免费学历教育,除享受国家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外,学校从紧张的经费中拨出20多万元,为精准扶贫免费学历教育项目学生提供3年的住宿费、教材费、校服费、卧具费等,并为每名学生每年发放1500元的助学金。目前,已有来自乐山、宜宾、南充等地区的24名精准扶贫学生到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就读。

  产业帮扶

  提高贫困地区脱贫的“造血能力”

  “我们正在商量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不仅能对果树日常的管理进行指导,最重要的是解决销路的问题。”新年伊始,柏令勇就对村里的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加强贫困地区脱贫的步伐,抓产业发展提供造血能力,成为学院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举措。

  要致富先修路。作为一所交通职业学院,学院充分发挥了在专业上的优势,帮助沐川县勘测设计乡村道路440余公里,帮助金口河区勘测设计乡村道路40余公里,为当地农村公路建设作出巨大贡献。2016年10月,学院为金口河区新村村维修了400余米道路,看着家门口道路修好了,当地村民忍不住伸出了大拇指。学院还帮助沐川县庙坪村产业发展,推销当地特色的方竹笋,把地方特产变成实在的脱贫致富的产品。

  再次来到新村村走访贫困户,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拉着王东平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好房子。”

  老百姓对好日子的感言,让王东平以及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更加感受到落实对口帮扶的责任重大。

  一元复始,新的一年学院正谋划着继续加大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的力度,同时也规划着产业发展的路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